16年一遇的買債契機,債券該怎麼買?

仔細看、美國聯準會實在太狠了,美國的利率從2022年的0.25%,一路上升至今已經來到5.5%,全球壽險法人、零售投資人都在流行存債券,只是現在的市場下,債券該怎買?怎樣存債券才有利?今天跟大家分析一下如何存好債券的秘訣。

 

債券利率16年新高:存債好機會

從2022年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使得債券利率持續上升,截至2023年9月底,美國10年期公債的利率已經來到4.438%,前一次看到這麼高的水準,已經要追溯到2007年,因此目前的確是16年一遇的存債好時機。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 2023/09/30

 

存債如何兼顧風險與收益

目前市場上存債族有幾個主要的工具,以下我就這些工具跟大家分析

  • 債券直投:這是近期開始流行的一個選擇,主要就是買單一債券持有,這個概念就像是買一支股票持有的概念一樣,風險會集中在一家公司身上。此外、在台灣我不太推薦投資人買單一直投債券,主要是債券跟股票的交易有非常大的不同。在台灣買海外股票,因為股票的流動性佳,買賣價差可以低到忽略不計。但債券不一樣,債券流動性比較差,而且還要透過層層的委託才買的到,一般來說買賣價差達1%~3%不等,而且買賣都會有價差,因此一買一賣的價差可能高達2%~6%。但是投資人不會察覺自己是買貴了還是買便宜了,投資人只會拿到現在的價格是多少,無從比較買貴還是買便宜,因此買單一債券直投是我最不推薦的方式。
  • 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是台灣人最愛的資產之一,債券信用評等比較低,同時違約率較高,以換取較高的收益率。台灣人投資人已經買夠多的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了,因此在存好債的概念下,我們可以將投資部位分散風險,多買一些投資等級以上的債券,當作存好債的投資部位。
  • 投資等級債: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台灣人比較少著墨投資等級債,主要是因為收益率較低,與台灣人投資習慣不符。但現今投資等級債的收益率已經來到將近6%,現在投資等級債的收益率,跟5年前的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相當,因此我認為投資等級債在目前是非常好的投資標的。
  • 靈活入息債:靈活入息債是一種投資等級債的進化版,以投資等級債為基礎,搭配0%~20%之間的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可以幫投資人兼顧投資風險,同時創造更好的報酬率,這是靈活入息債的投資特色。

 

兼顧風險與報酬:台新靈活入息債券基金(本基金有一定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顧問歷史績效優異

首先來看一下靈活入息債券策略為什麼是投資等級債的進化版,從2015-2022年以來總共8的年度,靈活入息債券策略勝過投資等級債7次,累積報酬自2015年以來超過20%,同期間投資等級債不到7%,差異之大肉眼可見。

資料來源:台新投信,2023/8/31

如果我們用2018年暫停升息後的經驗來看,靈活入息策略的3年報酬率超過22%、更勝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也贏過投資等級債,真正達到控制風險,提高報酬。用投資等級債的風險,創造出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的報酬。

資料來源:台新投信,2023/8/31

 

如何創造如此優異成績?

與傳統債券基金不同,除了投資等級債跟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靈活入息策略還納入了一個增益、一個避險策略。

  1. 增益的部位納入了新興市場債,在相同風險之下,新興市場債往往提供更高的報酬率,因此有利可圖的時候,新興市場債可以高達40%,當風險來臨時也可以降低至0%,也就是完全0持有。
  2. 避險的部位以公債為主,公債的部位可以是-30%~+30%,沒錯、你沒看錯,一個公債有兩種不同避險的方法。當股票市場風險大增,經理人可以將公債比重持有至30%,降低市場風險。當債券市場風險增加,經理人也可以放空公債至多30%來降低債券市場的風險,因此一個公債2種避險策略。
  3. 綜合以上,這就是靈活入息策略的獨特之處,可達到投資等級債的風險,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的報酬。

    資料來源:台新投信,2023/8/31
  4. 策略投資組合:目前收益率來到6.75%,比投資等級債高出1.5%,主要部位也都是投資等級債,整體而言性價比、也就是CP值比投資等級債更高。

    資料來源:台新投信,2023/8/31

 

結論:美國聯準會終於按下暫停鍵

根據歷史的經驗,一旦聯準會暫停升息,利率基本上就有機會開始往下。這句話聽起來就像是說,張開嘴巴就可以吃飯一樣簡單的道理,這也是回應開頭所述,全球投資人、壽險法人都在存債券的主要原因。而且不是存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95%以上都是存投資等級債為主,因此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台新靈活入息肯定是投資人不可錯過的好選擇,願獲利與你同在!

資料來源:台新投信,2023/8/31

 

 

資料來源:台新投信行銷資料,台新投信邀稿分享(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