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本傳世投資計畫-論:史上最狂ETF 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

最近很多粉絲私訊小黑,希望小黑分享一下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的看法,今天就讓我用我的角度跟大家分享這一檔的「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優異的績效表現

開始分析之前還是先講一下基礎的背景知識,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於2023年6月初上市,IPO期間募集了50億台幣,但是短短4個月,整體基金規模就上衝到880億台幣,基金規模已經是股票型ETF排名第四,相信很快就能追上前面3檔破2000億的前輩,並列台股ETF四皇

而6月初剛好接上美國AI股大噴一波,對應到台灣的科技股來看,這一波的科技股甚至AI概念股也剛好一飛沖天。00929不只掌握到除息旺季,並且吃到科技股飆漲潮,所以提供給投資人一開始有一個較佳的投資體驗,自然也願意投入更多的資金到這一檔ETF上面。

收盤價含息報酬 1個月 3個月
00929 3.2% 14.9
台灣加權報酬指數 -1.5% -1.7%

截至:2023/9/30

 

從產業配置上也可以看出,以”科技”為主軸的投資標的,搭配AI投資的心臟”半導體”,這樣的投資組合也搭上AI投資熱潮,績效表現肯定是非常突出。

 

除了掌握科技股的投資契機以外,00929的追蹤指數也會定期調整,以下方的統計表格來看,這一次加碼比較多的是半導體、減碼比較多的是電腦周邊。以結果論來看,電腦周邊於9月大跌6%,減碼了20%也使得基金績效相對抗跌,綜合以上00929優異的績效佔了天時之利。

 

#地利:產品規格全台首見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的產品規格,集結了哪些成功的要素呢?

  1. 台股ETF:台股ETF為投資市場逐年成長
  2. 科技股:科技股為台灣人最喜歡的股票投資區塊
  3. 月配息:每月領息是台灣投資人買基金最主要的原因

因此在整個產品的結構下,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抓到了一個產品的甜蜜點,成為史上第一檔有”月配息”的台灣科技股ETF,也是為何這檔ETF話題性十足。真要說科技股有月配息的基金,連境外基金都非常罕見,因此我說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這檔基金占了地利之便。

自00929「啟動了月配息ETF元年」後,本月份又加入了(00934)中信成長高股息、(00936)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但是因為錯過了台股除權息的旺季,00934首次配息評價日為明年(2024)6月30日,首次除息日會落在7月;00936首次配息評價日為成立後30天,所以最快除息日可能會落在今年12月。

由於934的除息日還很遠,所以預期投資人可能會多觀察報酬表現之後再進場。

 

#人和:連續4次配息0.11元,穩定金額讓投資人好好領息

因為有了前面的資本利得,加上收益平準金的機制,讓整體的月配息更加穩定,上市以來每個月的配息都是0.11,穩定的配息搭配優異的績效,這樣的基金難怪會如此的賣爆。在台灣人普遍喜歡穩定月配息的背景之下,提供穩定且高配息率6%~7%的水準,讓00929獲得了人和的優勢!

接連創造出各大傳奇數字:

  • 受益人數平均每4週就增加10萬人,掛牌4個月就有40萬大軍的擁護
  • 111天達到800億,是00878的1/7
  • 今年官股最愛,買超金額/張數冠軍,連續拿下12周
  • 8月、9月 都是高股息ETF的含息總報酬冠軍

 

大家都在買,我也應該要買嗎?

首先我還是要先告訴大家,這是一檔台灣科技股的ETF,因此他不可能不會跌,像是近期聯準會升息與以巴衝突,都使得股票市場有所修正。因此我們永遠要記得投資市場短線上的波動在所難免,千萬不要以為買了就會每天上漲,這樣的想法就會過度理想化。

我們可以用怎樣的角度去思考,以下兩個角度提供大家思考:

  1. 科技股是台股最重要的產業,台股的精華也都在科技股。因此喜歡投資科技股、賺取長期更高的資本利得,這是科技股的魅力所在,現在喜愛科技股的不只可以期待資本利得,還可以賺取股息。投資最怕的是買在高點賣在低點,當股價下跌的時候還有息可以領,就不會急著賣掉而是逢低加買,無形中可以落實低買+存股的領息計畫。
  2. 月配息很重要,月配息等於幫自己創造現金流,每月穩定領息也是台灣人最喜歡的投資方式,每個月都有11元可以領,一張就領110元,這樣多好計算!而且每個月都有現金入帳,光是看到數字的增加就開心。

由於本基金與指數編製的時間都較短,我們就把高股息跟科技股指數放在一起相比來看,長期的報酬會如何。下表的上面是領了配息就拿去花,當作生活費,那麼過去10年台灣科技股指數的含息報酬125%、比高股息的60%~75%之間來的高出許多。如果是把配息拿到的錢再投入,那麼含息報酬188%,也比高股息的90%~100%之間要高出許多。

因此透過科技股作為月配息的來源,看起來是個可以達成穩定配息、同時還有資本利得的好方式。

 

還本傳世投資計畫

  • 目前股價:5元
  • 假設每月配息金額:1元 (目前實際配息為0.11)
  • 配息率:依照上述的假設,年化配息率目前大概是9%,以股票型基金來看,算是非常優異的水準,當然這個配息率並非固定值,只是做個試算結果。

還本傳世計畫:以每月配0.1的假設來看,現在買進17.5,也就是說175個月(約14.6年)之後,就會完全領回本金,之後這檔ETF就可以傳世下去。現在我們這代先好好領、好好享受,之後再傳給下一代,讓下一代也能夠享受股票長期投資的好處。

 

科技股月配息唯一選擇

以上是00929的分析,以目前台灣ETF的投資範疇來看,能夠投資科技股還能有月配息的僅有00929這一檔。隨著近期市場有所震盪,投資人可以好好觀察一下,說不定會有很棒的甜蜜點出現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