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降息了,債券投資該怎麼挑?

FOMC會議已經表示今年將會實施降息,也代表升息已經結束,從利率維持期間,一直到可能到來的降息循環階段,投資等級債券的表現通常優於其他債券類別。

但其實很少人知道的是,純粹的投資等級券有些過於僵化,因為過於單一鎖定債種,以致於無法發揮各類債種的多元化效率,所以投資等級的複合型債券才是更為靈活與進階的債券投資選擇,可用多元的債券配置,讓經理團隊可以更為靈活的創造出超額報酬!

 

複合債券指數

這邊先定義一下複合債的定義,按照該債種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Aggregate Bond Index的定義,債種配置主要為在美國交易的全系列投資等級債券,由超過10,000只債券組成。美國公債佔該指數的近 40%。其餘部分則代表主要行業的債券,包括房地產、工業公司、金融機構和公用事業等。再來看看代表指數的過去績效表現是如何: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複合債券展現了其優質成分債券的效果,其績效非常穩健,即使在金融海嘯或科技泡沫等市場波動時期,複合債券基金仍能交出正面的成績單,因此被視為核心配置中的重要一環。(2022年百年難得一見的超級大天災咱們就先略過)

 

複合債券基金

在國內,複合債券基金長期以來並不受到關注,或許是因為其配息率普遍不高。然而,複合債券投資卻是一項相當穩健且適合長期持有的選擇。

與其他債券投資相比,投資人不需過多考慮挑選特定的債券種類,因而減輕了投資者的負擔,也可有機會創造更佳的績效。那麼在國內究竟有哪些複合債券基金可供選擇呢?

這邊抓出過去5年擁有完整報酬率的美元複合債券基金,並將每年度績效前5名的基金以黃色標示底色,並同步呈現5年以來的累積報酬,如此雙維度的比較,才可以看出基金績效是否穩健而非大起大落。

由上表可以看出,在過去5年當中,每年都在前2/1強,期間總報酬也勝過複合債指數報酬是「富達美元債券基金」,就其基金月報觀察,其9成以上投資在投資等級的債券,其中又有約5成的公債作為搭配來穩定波動,並以其他債種來創造收益,算是相當穩健的複合債券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 申購前應詳閱生辰八字紫薇斗數)

 

結論

複合債券基金雖然好處多多,但在近期市況下投資人仍須留意利率風險,尤其是在聯準會貨幣政策搖擺之下,利率市場的波動可能影響基金價格,因此投資此類型基金時,必須擁有長期投資的心態,避免低買高賣的波段交易。穩健獲利的投資方式其實並不複雜,只要保持穩定並持有長期投資,便可累積長期投資價值。以上分享給各位,希望有幫助到大家,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