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全台首發「A級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還有機會提前鎖利出場!

什麼是A級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我太震驚了,各位投資朋友,我做夢都想不到,台灣居然跟上國際潮流了,復華投信在被動式的ETF之外,居然發了全台首檔《債券信用評等A以上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這麼佛心的商品你敢想像嗎,台灣居然買的到了!

目標到期債的商品,最早在海外都是以高信用評等的債券為主,較少會涉及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的部位。在2023年以前所發行的目標到期債,因為當下的時空背景是低利率環境,加上要搭配保單去銷售,在整體費用過高的情況之下,只好去投資新興市場的高收益債,以追求更高的收益率,然而就算包含了30%以上的高收益債,整體投資組合殖利率也只有5.5%~6.0%的水準而已,且必須要承擔一定程度的違約率及利率風險。

時序到了2023年,由於聯準會快速升息,債券的殖利率快速攀升,目標到期債捲土重來。因為基本利率已經大幅上升,因此只需要選擇成熟市場的投資等級債,不用冒著非投資等級債的風險程度,殖利率就能達到5.5%左右的水準,著實非常吸引人。

但是一般而言投資等級債仍有50%左右的部位在BBB的等級,這個等級的收益率較高,但信用狀況也是投資等級中的最低等,有被打入高收益債的風險。為了持續降低信用風險,復華投信特地推出了A級的目標到期債,目前規劃至少80%投資A以上的信用評等,使得信用風險大幅下降,到期收益率的確定性也隨之提升。因此我開頭才會說到,復華A級目標到期債的投資組合,讓台灣首次跟上世界的潮流了!

 

目標到期債基金vs債券基金vs 債券ETF

此時投資人或許會詢問,目標到期債基金跟債券基金、債券ETF有何差異?在這裡我要先分享一個全球的投資觀念,那就是債券ETF在全球的投資領域並非主流,債券的主流其實是共同基金,這與股票有很大的不同。

  • 指數編制邏輯:大家都知道ETF是以指數為主,而股票指數的概念在於,當一家公司的股價表現越好,則市值會同步成長,因此股票追蹤指數有其原始的道理。但債券指數編製的邏輯不同,債券指數比重高的公司,是以發債量最大的公司為方法論,但發債量最大的公司並不一定是最好的公司。就拿近期亞洲高收益債為例,前10大的發債公司有超過一半都是中國地產公司,因此當這些公司違約的時候,投資人就會遭受到巨大的損失。因此債券的投資宇宙觀,還是以主動投資為主,債券ETF相對而言不如股票受歡迎。
  • 持有到期與否的差異:這邊要討論的重點,並不在於持有到期比較好或是不好,這是投資策略的選擇。持有到期為目的的投資方式,是以在”不違約”的前提之下,投資人持有到期將可獲得保本保息的投資收益。但是請記得,這是在”不違約”的情況之下,因為初代的目標到期債基金,高收益債比重過高,在違約率攀升之下,最終未必能保本保息。而復華A級目標到期債,如上所述,多投資A以上的投資等級債,大幅降低違約風險,這也是這檔基金與其他基金不同之處。

 

何謂提前出場?

目標到期債+提前出場機制,可以說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設計,為什麼這麼說?我們回到上述的操作策略,”持有到期”、”不違約”、”保本保息”的投資目標。此時我們的投資路徑會有以下3種可能:

  • 投資後債券價格下跌(例如Fed持續升息):此時不用緊張,因為債券在不違約的情況之下,到期必定要還本,這就是持有到期策略所提供的退可守”。但是一般的債券基金/ETF並不會這樣做,他們會持續在市場上交易。
  • 投資後市場不動:此時投資人就可以穩定的領到收益,這就是目前投資目標到期債的好處之一高檔鎖利”,因為現在的收益率相對較高,扣除費用後至少都還有4%以上,因此投資人可以穩定的鎖住4%以上的高利率。
  • 投資後債券價格上漲(例如Fed開始降息):這邊要分享的是債券的另外一個特性,短線上債券價格大漲,如果持續持有到期,則價格必然下跌會到面額。因此搭配逢高獲利了結,提前出場機制,可以幫助投資人如果在投資期間,基金獲利已經高於預期,可提前入袋為安的做法。

 

本次復華A級債券傘型基金提供了以下3種不同的選擇:

投資人可根據自己持有的幣別、搭配自己的理財目標,選擇適合自己的標的。這次特別的是有”台幣”級別,傳統目標到期債搭配保單銷售是沒有台幣的級別,這也是貼心的提供新的服務給廣大持有台幣的投資人。

 

為什麼現在是買債的好時機?

2022年以來,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使得債券殖利率持續攀升,這也引爆了全球債券的投資熱潮。5年前需要有40%的高收益債才能做到5.5%的收益率,現在完全不需要高收益債,投資人甚至選擇純A以上的高信用評等,就能夠有5.5%的收益率,因此目前是15年一遇的買債好時機。資料來源:Bloomberg,復華投信提供

 

如果美國聯準會開始降息?

這個問題其實很多投資人都在問,如果聯準會開始降息,債券投資的機會點在哪裡?從前4次聯準會降息後的債券表現,有2次上漲超過30%、1次上漲超過20%、只有一次上漲不到10%,因此現在進場布局,投資人仍然可以期待提前鎖利出場的機會。

 

結論:復華A+全台首發

綜合以上,復華A+全台首發的目標到期債,算是第三代的目標到期債,持續縮減信用風險,再搭配提前出場機制,同時提供不同年期、不同幣別的服務,可以說是多個願望一次滿足。如果你是債券基金投資人、之前有買過目標到期債的投資人、有買過債券ETF的投資人、風險屬性相對保守RR2的投資人,甚至小資族、定存族不想冒太大風險的人,我相信這一檔復華A+目標到期債,可以帶給投資人全新的投資體驗,願獲利與你同在!

 

 

資料來源:復華投信行銷資料,復華投信邀稿分享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