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擂台:「時代的眼淚&資金的新歡」10年報酬差異至少100%

存股在台灣一直是一個很熱門的話題,從早期的中鋼、中華電信,到現在的金融股,存股一直是台灣投資人熱愛的投資方式之一。其實存股就跟定期定額買基金一樣,就是固定的時間持續投資,然後長期持有。

這樣的方法雖然很好,但把所有資產重壓在一檔股票,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作法。如果股票價格無法持續成長,那麼長期累積下來,並不一定會獲得很好的回報。因此今天要來分析一下存金融股為何是時代的眼淚,為何高股息ETF是個更好的做法,而且還能有效增強績效。

 

聰明存股的人已經是傳統存股的4倍以上

統計定期定額存股跟存ETF的前十大標的比較,我們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實,其實目前存ETF的人越來越多,存金融股的族群則是逐漸萎縮,以下統計3個有趣的事實與大家分享。

  1. 聰明存股(ETF)人數高達102.6萬人次,傳統存股(個股)人次為22.9萬,聰明存股為傳統存股的4倍之多,顯示目前大多數的投資人都越來越聰明,知道存ETF其實比個股來的更好。
  2. 傳統存股有1/5來自台積電,前10名有7名是金融股,台灣人真的很愛存金融股!但就是因為有這麼多人還在存金融股,這也讓我更想來分享,為什麼不要再存金融股的原因。
  3. 聰明存股(ETF),第一名為台灣首檔ETF0050之外,大多數的民眾多以高息為主,僅有復華台灣科技優息為全科技型+月配息ETF,可謂一枝獨秀,相當特別的選擇,也造就了上市不到半年,資產規模就突破1000億的水準,可謂台灣ETF的超級新人。

存金融股的報酬率你現在還會滿意?

翻開過去10年的成績單,以前五大金融存股為例,報酬率相對優異的玉山金跟合庫金累績報酬率有超過200%,較差的台新金也有144%,看起來似乎是不錯。但別忘了,台灣是科技島,科技股才是台股當中最好的股票。以『臺灣電子類報酬指數』為例,過去10年的累積報酬率超過300%,報酬率勝過金融股報酬率最高的合庫金超過100%,幾乎是台新金10年累積報酬144%的兩倍。

金融股的報酬率相對較弱,也反映在金融股的股利率持續走低,樂觀預估中信金殖利率5.5%,永豐金6%,華南金6%,開發金6.6%,但多數金融股預估殖利率仍未達5%,整體金融股的股利率僅有3.7%,除了玉山金的股利率甚至僅有2.1%,甚至有許多金融股出現不配息的情況,再再都反應出存金融股,或許不再是一個好選擇,與目前台股高股息ETF 配息率至少6%以上有一定差距!!

填息天數

相比於近年持續創新高的台股,金融股的表現則相對掙扎,統計台灣主要銀行與金控的股利率與填息天數,我們也發現到平均股利率落在3.5%的水準,但平均填息天數要90天,也就是說超過一季才會填息。這也是金融股相對劣勢的地方,收到的股息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創新高。

但如果要說高股息ETF填息的速度快,那個科技股的填息速度更快,這也呼應前面所述,科技股長年績效領先金融股,也使得科技股填息的速度更勝其他資產。

 

金融股和科技指數,誰波動高?

此時投資人或許會問說,科技股波動度是不是比較高阿?其實以科技股「指數」對應金融股的「個股」來看,波動度並沒有明顯的差異,顯示與其存金融股承受單一個股的高波動,不如存電子科技指數,可以同時掌握科技股的爆發力,同時領取科技股的股息。

 

揮別金融股 擁抱高股息ETF

金融股是上一代存股族共同的美好回憶,因台灣金融業監管嚴格,且股息配發穩定,金融股即使遇到系統性風險也不容易大跌,是早年存股族至今仍津津樂道的賺錢體驗,但相反的是金融股長期受追捧下,股價早已長期位於歷史高檔,成長性有限。對新一代存股族而言,更青睞以ETF進行存股,藉由指數規則擇優定期選取一籃子股票,達到股價低檔賺高息,股價上漲賺價差,達成更高的長期報酬率。綜合以上我們會發現,

  1. 台股投資人當中的聰明存股族越來越多,以前10大存股跟存ETF的人數來比較,存ETF的人數已經是存股族的4倍之多,顯示台灣人近幾年的觀念逐漸在改變。
  2. 存股族還是以金融股為主,但金融股的報酬率並沒有想像中的好,而波動度或穩定度也沒有想像中的好。為何大多數的人會棄傳統存股,轉為聰明存股(ETF),主要就是避免單一個股表現不佳的風險。存ETF至少可以跟著大部隊走,比較不會走錯路!
  3. 聰明存股族當中目前依舊以高股息為主,這是一種金融股存移民至高股息存股的行為,因為高股息跟金融股有部分的相似性。但事實上,高股息ETF當中科技股的占比往往高達6成以上。

綜觀上述,如果你是存股的愛好者,別再單戀一枝花,跟報酬率過不去了,台股高股息ETF將會是你更好的投資選擇!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