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長期通膨的可怕:40年吃掉台灣人一半財富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本篇文章中,獵人將為大家整理台灣長期的通貨膨脹情況,讓大家瞭解到在真實的生活中,我們的購買力究竟被侵蝕了多少,同時也會整理美國的通膨情況作為對比,希望大家可以藉此感受到為什麼非得做投資不可。

 

台灣與美國通膨情況對比

廢話不多說,先給大家看結果,我們再來討論台、美通膨的變化趨勢。

台灣 美國
近40年通膨率 84% 195%
近20年通膨率 17% 48%
近40年貨幣購買力 -46% -66%
近20年貨幣購買力 -14% -32%

台灣通膨與薪資成長情況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上圖是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原始值,時間跨度將近40年,從1981年1月統計至2020年5月。這近40年以來,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從55.24漲到101.52,漲幅約84%,也就是說同樣一塊錢可以買到的商品與服務,大約剩下40年前的一半(實際值為剩下54.41%)。

 

 

 

 

如果是看近20年,從2001年開始算,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從87.11上漲至101.52,漲幅約17%,同樣一塊錢可以買到的商品與服務,大約剩下20年前的86%(實際值為剩下85.81%)。

 

台灣受雇人員歷年平均薪資

過去40年新台幣的購買力減少了將近一半,過去20年購買力則減少了約15%,好在過去20年受雇人員的薪水(含加班費)成長了約28%,實質的購買力還是有所增加。不過這些數據也顯示,過去20年,台灣人的薪水成長,被通貨膨漲吃掉了超過一半!

 

台灣受雇人員歷年實質平均薪資(以2001年為基礎)

上圖是用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後的”台灣受雇人員實質總薪資”,薪資與物價指數都以2001年的數字為基底。我們得到的結果是:近20年來台灣受薪階級的實質薪資成長僅9%!

不過稍稍值得欣慰的是,台灣受雇人員的總工時,跟20年前比起來少了約10小時,所以若以每小時的頻率來看實質薪資成長,是比9%還要多一點的。

台灣近20年總薪資成長率 28%
台灣近20年”實質”總薪資成長率 9%
台灣近20年”實質””每工時”薪資成長率 16%

我們接著來看看全世界經濟標竿——美國的通膨情況。

 

美國通膨情況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近40年以來,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從36.71漲到108.17,漲幅約195%,也就是說同樣1美元可以買到的商品與服務,大約剩下40年前的三分之一(實際值為剩下33.94%)。

如果是看近20年,從2001年開始算,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從73.41上漲至108.17,漲幅約48%,同樣1美元可以買到的商品與服務,大約剩下20年前的三分之二(實際值為剩下67.87%)。

結論

近40年新台幣的購買力被通膨偷走了46%,將近一半。近20年在台灣通膨幾乎是全世界墊底的情況下,購買力也被偷走了約15%。也就是說,台灣50~60歲的這一代受薪階級的勞動成果,生生被偷走了將近一半。不懂投資理財的人,將會是最大輸家!

至於美國的情況則更為嚴重。下一篇獵人將對台美的通膨差異成因做稍微進階一點的探討,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點閱並參與討論:通膨定義與概念進階探討:台美通膨差異比較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主計總處統計專區、FRED(美國聯準會經濟數據庫)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