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暴漲基金

投資成功的關鍵,其實就是長期投資與保持耐心,如果選擇到強勢的產業,長期投資的結果,更是令投資人感到震驚。以下我們就來回顧一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暴漲基金。

首先我們從2000年後,原物料大多頭,以及金磚四國的美好時光來回顧吧!

 

新興市場與原物料的美好時光

1上海綜合指數

以上海綜合指數為例,自2000以來大概自1000點上漲到最高點6000點,漲幅500%。

 

2世界礦業股票

以MSCI世界礦業股票指數為例,自2000以來大概自100點上漲到最高點750點,漲幅650%。

 

3 MSCI俄羅斯指數

以MSCI俄羅斯指數為例,自2000以來大概自200點上漲到最高點1600點,漲幅700%。

 

 

4 MSCI巴西指數

以MSCI巴西指數為例,自2000以來大概自350點上漲到最高點4650點,漲幅1200%。

 

上述幾個題材,少則500%、多則超過1000%,著實令人羨慕。此時投資人可能會說自己生不逢時,如果在2000年開始投資就好了,事實上投資市場永遠都有機會,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後金融海嘯的兩大投資代表作。

 

 

成熟市場與原物料的美好時光

 

1 生物科技指數

以生物科技指數為例,自2010以來大概自1000點上漲到最高點5000點,漲幅高達400%。

 

 

2 那斯達克指數

以生物科技指數為例,自2010以來大概自2000點上漲到最高點13000點,漲幅高達550%。

因此即便是後金融海嘯時代才開始投資的人,雖然沒有參與到新興市場的崛起,但是也參與到科技/生技的崛起。但此時投資人可能會問:「小黑我是2020年後肺炎疫情才開始投資的投資人,那麼我應該投資什麼?」

 

 

投資首重趨勢

股神巴菲特說過,他最愛喝可口可樂,因此可口可樂的股票是他的最愛,投資可口可樂是當年最流行的東西,但這是2000年以前的事情了。

2000年後原物料大多頭,油價也漲到歷史最高點每桶150美元,當時人手一桶汽油,看人不爽就送送人一桶(誤),這也是當時的趨勢。

2010年以後,人手一支iPhone,每個人上網都改用Google、FB,買東西上Amazon、看電影用Netflix,這就是趨勢的改變,也推升了股票價格的表現。

時至2021年,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重大的改變?創新科技絕對是未來10年的主軸!

目前有什麼樣的創新科技?如自動車,以特斯拉為代表,打破了傳統汽車的設計,馬斯克甚至還說,2021年就有可能完成LEVEL5的自動駕駛技術,這就是創新科技。

如遠端醫療,肺炎疫情大大的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降低了,取而代之的則是遠端醫療的興起。

創新通訊系統如衛星與5G,目前馬斯克的Space X 已經用低軌道衛星包圍了全地球,Starlink星鏈計畫已經正式上線,未來就可以實現全球無限上網的生活。

此外、5G也是2021年的重頭戲,全球同步進入5G的生活,各種基地台以及相關基礎建設。因此投資人並不需要擔心沒有新的投資題材,投資人要擔心的是,自己是否能夠長期持有,不受到市場震盪的影響。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於2020年底推出的重磅基金「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為未來10年的股票投資打下基礎。一次掌握未來10年的重點投資題材,如上述所說的自動駕駛與電動車、遠端醫療以及創新的通訊技巧。

投資市場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市場永遠都有機會,加入投資市場永遠不嫌晚。如我一開始所述,長期投資、跟對趨勢,就有機會獲得超額報酬。而關鍵在於,有沒有看對趨勢,以及自己是否有長期持有的能力。今天分享了一個比較長期的看法,希望10年後的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