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股票 V.S. 期貨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這篇文是【投資新手入門】股票(個股)投資的優缺點【投資新手入門】交易期貨的優缺點的統整,如果本篇文章的內容有哪裡覺得看不懂,可以先點進之前的文章複習一下。

股票 V.S. 期貨

這篇文,我將把股票交易和期貨交易,從以下幾個層面進行比較:

  • 波動性
  • 最大風險
  • 交易週期
  • 股利收入
  • 流動性
  • 分析方法
  • 交易成本
  • 價格跳空
  • 放空

(1)波動性

相同金額之下,期貨的波動性大於股票。因為期貨的保證金制度,就是用相對小的一筆保證金,去操控相對大的金額,以達到槓桿效果。

舉例來說,微型黃金期貨(MGC)的槓桿倍數約為17倍,也就是說如果拿一樣大的金額全部去買微型黃金期貨,則本金的波動性會是股票的17倍。

(2)最大風險

股票的最大風險,就是投入的本金全部歸零,股票跌到變壁紙;但期貨可能會因為瞬間波動太大,導致保證金賠光之外,還要補繳保證金。

(3)交易週期

期貨合約有到期日,到期日最近的合約叫「近月合約」,非近月的合約則叫做「遠月合約」。一般來說,近月合約的交易量遠多於遠月,波動也會比較劇烈,所以短線交易期貨的人,通常會交易近月合約。

如果想持有期貨久一點,有兩種做法:(i)換倉(轉倉) (ii) 一開始即交易遠月合約

(i) 所謂換倉,就是在近月合約到期時,先平倉近月合約,再建立下一個遠月合約的部位。在換倉的過程中,會有價差的損失,長期持有期貨並一直換倉的話,累積的換倉成本也是不小的折損。

(ii)期貨市場的價格,是市場交易者在A時刻,對該商品在未來的B時刻的價格共識。如果說市場認為該商品會上漲,則期貨市場會顯現一個特性,即越遠的合約價格越高,近月合約價格最低。所以為了省略換倉成本,而選擇一開始就交易遠月合約,一般來說成本會墊高。

—>所以拿股票跟期貨比起來,股票會比較適合長期持有。

(4)股利收入

投資股票可能會有股利收入(是個別公司是否發放);交易期貨,即便是交易股票期貨也不會有股利收入。

(5)流動性

個股的流動性要視每隻個股不同,股本小的可能流動性不佳;指數、大宗商品、外匯等期貨的流動性通常很充裕,但個股期貨的流動性則不一定。

(6)分析方法

投資股票可以從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去做分析;交易期貨因為通常不適合長期,所以通常也較不適合基本面分析,只適合從技術面、籌碼面去看。

(7)交易成本

股票的交易成本通常遠高於期貨,從這一點來看,期貨會較適合短進短出的交易方式。

(8)價格跳空

由於期貨每天的交易時間有23個小時,期貨交易者不容易遇到價格跳空的風險;相較之下,股票每天的交易時間一般不超過8個小時,投資人較容易遇到價格跳空的狀況。

(9)放空

想放空A公司的股票,程序上必須先透過股票經紀商,向該經紀商的其他手上長期持有A公司股票的投資人借股票,支付利息給該投資人,然後把借來的股票賣掉。上述的流程叫做「借券」。等到想結束放空部位時,再把A公司的股票從市場上買回來,還給借股票給你的人。

借券的流程不但麻煩(當然現在已經電子化了方便許多,不過通常要跟股票經紀商另外簽訂契約),還要支付利息,所以較少投資人選擇放空股票。

不過想放空期貨的話,不用像股票一樣麻煩,可以直接下「賣出單」即可,比股票方便很多,所以一般而言期貨會比較適合拿來當作放空的工具。

總結

綜合上述,獵人認為,股票是個適合短期交易也適合長期投資的工具。

相較之下,期貨因為交易成本低、波動大、又作多放空都很方便,所以會比股票更適合短期交易。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