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股票(個股)投資的優缺點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股票(個股)投資的優缺點

優點 缺點
波動性大
挑對個股,在正確的期間持有,會獲得驚人漲幅
波動性大
挑錯個股,若沒有妥善執行停損,會遭遇慘重跌幅
個股選擇多,由11大類股著手,
再往下細分,總共有158個子產業可供挑選,
每個產業中可以再去從上、中、下游挑選個股
個股選擇多
奇怪怎麼別人買的個股都在漲,我的都不會漲?」→不用擔心這很常見
想抓到飆股需要大量研究
和一定的運氣
整體而言
流動性在眾多投資工具裡算不錯,
幾乎是即時變現
(以台股為例,交割日2天,即2天後會拿到現金)
個股差異性大
有的個股流動性差
在股價有激烈表現時
慎防買賣價差(滑價)
股利收入或可當額外現金流or被動收入來源 股利收入非保證一定有
績優股營運不佳時也會暫停發放股利
若要穩定現金流收入
債券特別股是更好的選擇
踩雷機率不低,
有可能挑到地雷股。
小心績優股迷思
股價長期回不去高點
要注意的層面多,例如:
個股的技術面、籌碼面
、大盤走勢對個股的影響
、產業發展趨勢、
個別公司在產業中的競爭力
需花大量時間、精力研究
還不一定能抓到飆股
若交易頻率太高
手續費和交易稅可能會大幅削減獲利
大多數的股票投資人在扣除交易成本後
是沒有賺錢的

獵人列了這麼多個股投資的缺點,足足比優點多了三個,但為什麼那麼多人都還是選擇投資個股?

光是潛在報酬很高這點,在許多人眼裡,就足以抵銷許多缺點。但很多人都忽略了波動性是一體兩面的事情,個股如果挑對,又在正確時機買入,的確能夠創造非常亮眼、非常驚人的漲幅;但挑錯個股,若沒有妥善執行停損,會遭遇慘重跌幅。許多人都夢想著自己可以成為那萬中選一的贏家,所以持續投入個股投資中。

大多數人會向市場老師繳交學費,好在如果用對方法學習,持續檢討自己的投資決策,投資功力是會進步的,在經過一段時間後終究有望成為贏家。

誰適合投資個股

綜合上述優缺點,獵人其實認為,個股適合有以下特質的投資者:

1. 投資經驗豐富

2. 對於大盤走勢有準確認知(知道大盤處在怎麼樣的狀態)

3. 有時間精力研究

4. 已經有一套以上成熟的選股方法、交易系統

5. 對個股投資的風險有明確認知

6. 能夠果斷停損

小結

這樣看起來,個股並不是非常適合新手投資的投資工具。然而沒有接觸過,怎麼可能會變成經驗豐富的投資者呢? 經驗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獵人建議,新手在剛開始,可以把投資組合的資金,大部分都先分配給指數投資,少數分配給個股投資。例如:80%資金投資ETF or 共同基金,20%資金投資個股。

如果在經過幾年的嘗試(最好一個景氣循環以上),發現自己個股投資這部分的投資績效不錯,能夠打敗大盤,到時候再逐漸增加投資組合中,個股投資的資金比例。

下一篇文,我們將把個股投資,拿來和指數投資、債券投資比較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