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什麼是選擇權?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什麼是選擇權?

在選擇權合約裡,買方「付出權利金」,買到一種權利。

這種權利可以在到期日時(註),「選擇」向賣方「提出執行」依照「履約價」買進/賣出某個標的資產

賣方必須無條件接受。

跟期貨比起來,選擇權合約多了一個條件叫做「履約價」。一般來說,標的資產如果漲超過、或跌超過履約價,買方就會選擇向賣方提出履約,也就是執行這個選擇權的要求。

(註:美式選擇權可以在到期日前提出執行要求,歐式選擇權只能在到期日時才能提出執行要求)

選擇權有2種:買權&賣權

買權:如果標的資產的市價「漲超過」履約價,買方可以要求用履約價買進該標的資產,因為這時市價高於履約價,所以買方可以立即用市價賣出標的資產,這時就可以賺到市價與履約價之間的價差。

簡而言之,買權就是要求買進的權利。

賣權:如果標的資產的市價「跌超過」履約價,買方可以要求用履約價賣出該標的資產,因為這時市價低於履約價,所以買方可以立即用市價買進標的資產,這時就可以賺到市價與履約價之間的價差。

簡而言之,賣權就是要求賣出的權利。

4種基本策略:買/賣「買權」、買/賣「賣權」

因為買權、賣權都分別有買賣雙方,現在我們把買賣「買權」、買賣「賣權」的4種選擇權的最基本策略的報酬畫成圖(不考慮其他因素)

1. 買「買權」

  • 標的資產市價「低於」履約價:權利金成本$X是最大損失。
  • 標的資產市價「高於」履約價:報酬會變為「(標的資產的市價—履約價)—權利金$X」。
  • 買「買權」策略上檔無限,下檔有限,但通常最終賺錢的機率較低。
  • 適合時機:認為標的資產會「大漲」時。

2.賣「買權」

  • 標的資產市價「低於」履約價:權利金$X是最大收入,無論標的資產跌再低都只有這一筆收入。
  • 標的資產市價「高於」履約價:報酬會變為「權利金收入$X—(標的資產的市價—履約價)」。若標的資產持續上漲,該策略會賠很多錢。
  • 賣「買權」策略上檔有限,下檔無限,但通常賺錢的機率較高。
  • 適合時機:認為標的資產「不會大漲」時。

3.買「賣權」

  • 標的資產市價「低於」履約價:報酬會變為「(履約價—標的資產的市價)—權利金$X」。
  • 標的資產市價「高於」履約價:權利金成本$X是最大損失。
  • 買「賣權」策略上檔無限,下檔有限,但通常賺錢的機率較低。
  • 適合時機:認為標的資產「會大跌」時。

4.賣「賣權」

  • 標的資產市價「低於」履約價:報酬會變為「權利金收入$X—(履約價—標的資產的市價)」。若標的資產持續下跌,該策略會賠很多錢。
  • 標的資產市價「高於」履約價:權利金$X是最大收入,無論標的資產漲再高都只有這一筆收入。
  • 賣「賣權」策略上檔有限,下檔無限,但通常賺錢的機率較高。
  • 適合時機:認為標的資產「不會大跌」時。

小結

選擇權的合理定價,在數學上需要很複雜的計算。本篇文介紹了選擇權最基本的4種策略,以及標的資產和選擇權價格之間的關係。理解本文的基礎之後,下一篇文我們才能更深入的介紹,實務上選擇權的價格會如何波動。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