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ETF小資族必備神器 00905!

最近畢業季到了,許多年輕人開始進入職場,也開始正視投資理財這件事情。在台灣投資理財的第一課,肯定就是台股與台股ETF,這就跟英文課本的第一課: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 的地位相當。

 

如何簡單參與台股多頭行情

講到台股ETF,投資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台股ETF元老0050,因為他是追蹤台灣大盤的ETF,也是投資台股最簡單的工具。0050自2003年發行至今已經20個年頭,目前基金淨值已經超過每股120元,也就是買一張就要12萬台幣,對於小資族而言,操作上與入手度都相對困難。

 

小資族必備神器:00905 三大優點

今天要分享的ETF,是由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所發行的FT臺灣Smart ETF (00905)。為何他是小資族必備神器,我認為它具備以下3大優勢:

  1. 台股中的權值股型ETF:目前台灣的ETF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很多ETF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如果是想要最簡單的參與台灣加權指數的表現,那麼權值股型的ETF還是最簡單容易上手的標的。
  2. 基金淨值只有10元上下:也就是說目前買進一張只要1萬台幣,可以讓小資族輕鬆入手,無論是要定期定額,還是要波段操作都合適,不需要買零股交易,交易上有其方便性。
  3. 績效優異:FT臺灣Smart ETF 績效表現優異,截至2023/09/30為止,他在3個月、6個月與1年的績效表現,是權值股型ETF當中表現最佳。

 

00905投資特點

這檔ETF的指數編製採用3因子模型:40%品質、30%價值、30%動能所組成,作為篩選個股的標準,這種很專業的金融名詞看不懂其實也沒關係。

 

投資人只要知道這樣的策略,可以優化台灣加權指數、台灣50指數與台灣高股息指數的總報酬,讓投資人長期投資下來,優機會獲得更加優異的報酬率表現,這就是Smart 因子模型的特點。

 

10月剛好趕上季配息

近期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已經公告,本次季配息金額為0.17元,換算成年化配息率將近7%,只要在10月18日之前買進的投資人,就能夠參與本次的配息。投資朋友們如果喜歡配息ETF,或者是想要開始存ETF,那麼現在就是很好的一個時間點。

 

定期定額理財實戰分享

投資理財應該是輕鬆無負擔,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研究,這樣其實才是最好的方法。因此輕鬆投資、無腦投資,最廣為人知的做法就是找好標的,穩定定期定額不放棄,隨著時間拉長,多能享有不錯的投資成果,還不用費心盯盤、殺進殺出,把時間留給自己。

標的選擇上為了同時顧及分散風險以及跟加權指數最貼近的目標,長期穩定反映台股市場的利基點,大盤權值股型的ETF會是不錯的選擇。以下為大家整理兩大ETF進行定期定額無腦投資術的試算結果。

註:報酬率計算都是以股利再投資的方式試算

 

假定我們每個月投資一次,每次投入1萬元,那每個月的投資資金需求就是1萬元(廢話)。我們從2022年4月開始執行這個策略,到最近2023年10月,每個月月初執行,大概會歷經一年半左右的時間,總共投入的投資成本是18萬。

如此計算下來,00905期末總報酬可以來到13%左右,18萬可以賺到23,000元左右,而0050只能賺到6.9%,也就是只賺了12,422元,兩者差距將盡快1倍。 但整體來說,定期定額策略基本上伴隨時間的經過,都能有滿不錯的成果。

那我們要回到現實面來看看是不是真的能夠做到呢?

每個月投入1萬元,但每一檔ETF的價格都不同,怎麼用固定的金額去投資?

  1. 透過開立券商定期定額證券戶
    多數券商現在都有提供ETF的定期定額交易,實際規定各大券商會有些差異,但概括而言,券商提供的投資時間點有固定幾個選項供選擇(沒辦法完全彈性),每次投入金額可以隨投資人意願彈性調整,費用方面,除了股票交易的手續費跟交易稅之外,會額外收取一筆費用(不定時有手續費打折活動)。
  1. 盤中零股交易
    現在台灣證券市場開放盤中零股的交易管道,不再是必須等到收盤之後用比較貴的價格買零股。雖然零股已經是盤中撮合價格,但報價上往往還是會比一般黑板上的價格稍微溢價一些(貴一點點),然後同樣有手續費以及交易稅。
  1. 直接在盤中買一張ETF
    這種方式是最直接,成本也和一般我們買賣ETF相同,但問題就在於每檔ETF的價格又不一樣,那投資人要投資的成本就不一樣了,那結果會有甚麼差異?

 

我們這邊直接修改上面定期定額的策略,改成”定期定量”來試算看看:

註:報酬率計算都是以股利再投資的方式試算

 

的確,每個月少則1萬5,多則12萬,而投資成果上,也普遍會比定期定額稍微低一些,但差距並不大。其中,00905 由於現在股價不到10元,所以每個月如果買一張的話,投入資金大概也是不到1萬元,與市場幾個大盤權值股型ETF相比,可以說是投入門檻最低的,報酬表現上也是稍微有好一些,滿適合一般小資族、年輕投資人作為入門標的。

至於實際標的選擇上,還是建議投資人考量自己資金的狀況而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標的開始規劃自己的投資理財吧!

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