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合理又能翻倍的報酬率:實踐篇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在前一篇【投資新手入門】合理又能翻倍的報酬率 的內容中,獵人提到,我們若能夠穩健創造每年6%~15%的報酬率,資產總額藉由複利的力量,就可以畫出漂亮的弧線一路水漲船高。接續前一篇的內容,本篇文章獵人將帶大家檢視金融市場的歷史年報酬率,看看採取最簡單的投資策略——長期持有——能夠創造怎麼樣的報酬率,又是否能夠達到我們理想中的每年6%~15%的目標呢?

 

股市歷史年化(平均)報酬率

MSCI系列指數(美元計價) 近10年(%)
全球股市 9.74
成熟市場 10.57
新興市場 3.63
美國股市 14.09
歐洲股市 6.28
日本股市 6.39
中國A股 6.45
巴西股市 -4.06
印度股市 6.76
台灣股市 10.52
韓國股市 5.24
俄羅斯股市 11.91

以上報酬截至2020/6/30。

 

如果從2011年6月開始,不選擇要投資什麼國家,直接選擇投資一整包的全球股市指數,並把獲得的股利再投入,平均下來每年將獲得9.74%的報酬率,換算成10年的總報酬是153%,也就是說資產不只翻倍,是翻了約1.5倍!如果當初是投入100萬元,10後的現在會變成253萬元。

這還沒有計入後續的投入,如果定期定額投資全球股市指數,將獲得更多的報酬。作為剛入門的投資新手,在過去10年採取這樣簡單的策略,就結果來看很是不錯。如果未來10年全球股市保持相同的報酬率,總報酬會變成542%,當初投入100萬元,最終會有642萬元。

如果是個社會新鮮人,存好第一桶金投入全球股票指數,並且之後定期定額持續投入,在年化報酬9.74%的前提下,堅持20年,想來也差不多能退休了。

如果10年前看好美國在未來會表現最強,選擇投資美國股票指數的話,平均年化報酬率有驚人的14.09%,10年來的總報酬是274%,如果當初是投入100萬元,10後的現在會變成374萬元。

如果選錯了,不是投資全球股市也不是投資美股,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普遍也能夠達到6%的年化報酬,也達到獵人所說的6%~15%的目標報酬率的低標了。

MSCI系列指數(美元計價) 近10年(%) 從1988年開始(%)
全球股市 9.74 7.68
成熟市場 10.57 7.76
新興市場 3.63 10.15
美國股市 14.09 10.61
歐洲股市 6.28 7.77

新興市場整體在過去10年,只有3.63%的年化報酬率,看起來非常慘澹,也不符合我們直覺認為的高風險高報酬特性。不過將時間拉長來看,從新興市場指數成立的後一年(1988年)開始算,則其平均的年化報酬率,是優於全球股市以及整體成熟市場的,只有輸給美國。詳見上表。

 

 

 

 

 

債市歷史年化(平均)報酬率

彭博巴克萊系列債券指數(美元計價) 近10年(%) 從1990開始(%)
全球債券 1.79 5.60
全球投資級債券 3.30
美元債券 3.43 6.02
美元公債 3.18 5.75
美元投資級債 4.83 6.83
美元高收益債 4.96 8.07
新興市場美元公司債 4.57
新興市場本地貨幣主權債 1.09

上表則是過去10年,單純投資債券指數得到的平均年化報酬,依結果來看,是無法達到我們目標的6%~15%報酬率的。

不過大家是否有發現,各種債券指數近10年的表現,和從1990年開始的表現,簡直有天壤之別?如果是從1990年起算的債券年化報酬,倒是可以達到目標報酬率的低標,投資美元高收益債的話,報酬甚至堪比股市。

原因是什麼呢?

這裡要強調一個概念:儘管債券價格會因應市場利率而變動,但債券的報酬,大部分還是來自債券的利息收入,也就是絕大多數取決於買進債券當時的殖利率。(更多詳細內容,歡迎參考 新書:指數時代 )

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成熟市場進入低利率時代,導致近10年的債券殖利率遠低於2008年之前,於是年化報酬率也跟著下降。

 

小結

依歷史數據來看,獵人提出的6%~15%的目標報酬是合理的。近10年全球整體股市的報酬率達9.74%,近30年則有7.68%。

我們利用前一篇【投資新手入門】合理又能翻倍的報酬率 一文中提過的72法則來算算看:大約7.5年能夠把初始本金翻倍。

如果嫌這個速度太慢,獵人在此也提出一個解方。

目標報酬率的高標為年化報酬率15%,這個報酬率能夠讓財富在5年左右翻倍。獵人將近10年全球股市的平均年化報酬9.74%(為了方便我們用10%整數來算)當作合理的基本報酬,15%-10%=5%。剩下的每年5%報酬,就是透過深入研究、主動操作來達成了。

這也不是不可能,小黑、獵人等人,在粉專和網站上已分享過許多實用的投資知識,希望這些知識的結晶,能夠幫助大家加快財富累積的速度。

願獲利與大家同在!

 

P.S. 本文的寫作過程中,有好幾個議題沒有處理到,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閱下一篇文:合理又能翻倍的報酬率:歷史數據深入探討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