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又能翻倍的報酬率:歷史數據深入探討

本文是【投資新手入門】合理又能翻倍的報酬率:實踐篇的續作,是獵人寫完上一篇文後意猶未盡之下的產物。在前一篇文的寫作過程中,有好幾個相關議題沒有處理,若是一併寫入內容中將導致整篇文章太過冗長且分散,不利於閱讀,是以獵人另外寫了這篇文章,希望點開的大家能夠有所收穫。

你們是尋求真諦的投資人,願獲利與你們同在!

在本篇文章中,獵人想處理以下3個議題:

  1. 過去10年中,新興市場報酬率大幅落後全球股市與美國股市的部分原因
  2. 10年前,大家會選擇新興市場還是美股?
  3. 過去10年各種債券的年化報酬皆不夠亮眼,在預期會保持低利率的未來,債券是否失去用武之地?

以下進入正文。

 

1. 新興市場過去10年報酬

MSCI系列指數(美元計價) 近10年(%) 從1988年開始(%)
全球股市 9.74 7.68
成熟市場 10.57 7.76
新興市場 3.63 10.15
美國股市 14.09 10.61
歐洲股市 6.28 7.77

以上報酬截至2020/6/30。

 

近10年新興市場年化報酬率僅3.63%,遠遠不及全球股市和美國股市,原因之一其實是起始時間的切點問題。

2011年6月,是金融海嘯過後,新興市場大反彈的”結束”時間點,所以這個切點,剛好把新興市場報酬率的計算基準截得太高了(當然,也可以說過去10年新興市場在原地踏步,為什麼沒像美股一樣頻頻創新高呢?)。

同一時間,美股和全球股市還在緩慢復甦,新興市場的反彈力道當時冠絕全球,不過2011年~2016年整整陷入了6年的橫向盤整,其中2014年~2015年還經歷了美元升值導致的債務危機。

新興市場的黃金年代是在2008年之前,主要原因是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新興市場的國家,多為出口導向,並且常常是天然資源出口導向,所以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也帶動新興市場股市走強。而在金融海嘯之前,除了當時美國、歐洲等成熟經濟體的體質尚屬強健,對原物料有較高需求之外,原物料市場有個大買家,當時可是敞開了口袋在買原物料:中國。

中國佔了新興市場指數大約35%的權重,並且中國進口原物料也帶動了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發展,可謂是新興市場中最重要的國家。最明顯的例子是2011年之後,中國因為產能過剩、工業庫存過高、經濟體質虛胖,進入去產能、去庫存的經濟循環階段。中國這段時期大幅減少進口原物料,導致國際原物料價格低迷不振——這是新興市場在2011年~2016年間進入橫向盤整階段的根本原因。

此外,2018年之後,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股市表現疲軟,連帶也拖累了與之經濟掛勾較深的國家,例如韓國股市。

相較之下,美國股市在2016年之後,由雲端、大數據等資訊科技類股為主力帶動下持續創歷史新高,一來一往之下,過去十年間,由美股領頭的成熟國家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的報酬便拉開了差距。

至於全球股市,由於在全球股票指數中,美股佔比超過一半,所以美股表現強,全球股票指數表現也會相應強勢。

在上一篇文中,獵人說不想選擇國家的話,投資全球股市也能拿到基本的9.74%報酬,其實這個說法是有瑕疵的。在此要說明,如果選擇投資整包全球股市(也就是投資全球股票指數),事實上意味著看好美國股市未來的表現。

 

2. 10年前的選擇

請大家試想,2011年6月,若準備好一大桶本金想要長投海外股票指數,你會選擇美國,還是新興市場呢?

在2002年~2008年,新興市場歷經投資狂潮,其中漲勢最驚人的拉丁美洲,不計入股利的純價格漲幅(含匯率報酬),最高一度超過800%;而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新興市場也是反彈力道最強的地區,2011年6月則剛好是反彈的結束時間點。

但我們難以準確預測,當時就是新興市場反彈的結束,之後會進入為期6年的盤整。

所以究竟是強者恆強,還是風水輪流轉?

10年前的選擇,對錯如雲泥之別。

同樣100萬,當時選擇新興市場,現在會擁有143萬;當時選擇美股,現在會擁有374萬。

10年前選對了也好,選錯了也罷。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們又該怎麼選擇呢?

強者恆強,還是風水輪流轉?

 

 

 

 

3. 低利率時代,債券無用武之地?

誠然,長期來看,債券的年化報酬,大部分來自利息收入,僅大約1/5來自價差報酬,在某些時段中,甚至價差報酬還是負值。

當前金融業的主流看法是,預期未來數年內成熟國家利率皆會維持在接近負利率的低水準,在此情況下,債券的利息報酬不就微乎其微嗎?

這是個相當大的議題,可以洋洋灑灑寫出很大篇幅,獵人在此僅簡略提供一些看法:

A. 市場上依舊存在殖利率水準相當高的債種,例如美元高收益債(6.8%)、新興亞洲高收益債(9.19%)等

B. 公債、投資級債依舊具有良好的風險分散功能

C. 主動操作,把握時機投資正確的債種:例如2019全年報酬逾14%的美元投資級債(美銀美林美元投資級債券指數)、2020年初至今報酬率近23%的長天期美國公債(ETF: TLT)。這不可能達成嗎?透過深入研究,其實是有一定的勝率可以掌握市場和經濟的大方向。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