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合理又能翻倍的報酬率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投資新手入門系列】務實的提早退休策略?一文中,獵人提到:不建議多數人冒高風險使用波動大的投資工具,並且「獵人自己選擇專注於本業,拉高基礎收入,然後用較穩健的方法做長期投資,先賺到合理報酬,再追求深入研究後帶來的超額報酬。」

那究竟怎麼樣的報酬率,才是合理呢?

怎麼樣的報酬率,可以既合理,又滿足我們想要財富快速擴張的需求呢?不求一年翻倍,但過個幾年總要翻倍吧?

 

72法則:如何把投資翻倍

這個標題應該在很多投資相關的部落格都看過了,獵人不免俗也來用一下><

所謂72法則,即把72除以「每年的目標報酬率」,得到的就是「財富翻倍需要的年數」。

例如說,如果每年穩定創造6%報酬,72/6=12年即可將財富翻倍;如果每年穩定創造10%報酬,72/10=7.2年即可將財富翻倍;如果每年穩定創造15%報酬,72/15=4.8年可將財富翻倍。

72法則其實是利用數學上,把次方的概念對數化後(取log)再運算得到近似值的簡化結果。大多數人對數學原理應該沒有興趣,獵人在此就不贅述了。我們實際上來算算看上述的數字。

  • 穩定6%年報酬率:1.06^12年=2.01倍
  • 穩定10%年報酬率:1.10^7.2年=1.99倍
  • 穩定15%年報酬率:1.15^4.8年=1.96倍

不需要冒高風險,追求高報酬率,每年穩穩的獲取6~15%的報酬,其實就很夠了。

 

 

高風險策略v.s. 穩健投資法

假設初始金額100元,目標是翻倍變成200元。

有一高風險策略如下:第一年能獲得50%報酬,第二年會賠掉25%,第三年能獲得50%報酬,第四年會賠掉25%……以此類推。

又有一穩健投資策略如下:每年穩定獲利約10%。

這兩種策略,都能在第7年結束時大約達成本金翻倍的效果,見下圖。

既然可以得到相同的結果,大家會想要運用哪種投資策略呢?喜歡去遊樂園玩雲霄飛車、打鋪克牌必玩心臟病的朋友,請左轉選高風險策略;去遊樂園都坐旋轉木馬的朋友(想不到撲克牌遊戲裡跟心臟病相反的遊戲XD),請右轉選穩健投資法。

不僅如此,如果把時間拉長,複利的效果會更加明顯。假設現在的目標是把本金翻10倍,從100元變成1000元。

高風險策略在第35年才會達到目標,但穩健投資策略在第24年就能成功。第31年,穩健投資策略將翻到2000元(20倍報酬),第35年翻到3000元(30倍報酬)。

 

 

 

結論

看過上面的高風險策略v.s.穩健投資的報酬比較圖之後,想必多數人可以感受到穩健投資的好處。上述的高風險策略,贏了可以翻50%,輸了會賠25%,重點是必須保持1/2的勝率,要達到如此結果的交易技術,其實並不容易。

與其冒高風險使用高報酬的投資工具,獵人傾向穩扎穩打利用72法則算出目標報酬率,再透過適當的穩健投資工具去達成目標。

本文雖然標題為「合理又能翻倍的報酬率」,但主要著墨在多少報酬率可以達到翻倍的效果。儘管6%~15%的年報酬率跟50%、100%的報酬率比起來已相當合理,但下一篇我們將檢視金融市場以及各種投資工具的歷史報酬率,看看上述每年6%~15%的報酬率是否真的「合理」。

實作延伸閱讀:【投資新手入門】合理又能翻倍的報酬率:實踐篇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