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笑人被詐騙,說不定你也常犯了這個錯?

詐騙勸世文開始

最近小黑有個後輩的朋友A先生,這位A先生近期在網路上認識一位B小姐,互動了大概兩週後, B小姐說自己有在交易比特幣超好賺,但需要透過特定的平台來交易,建議A先生匯入300美金試試看。A先生認為300美金的損失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因此就把錢投下去了。

 

詐騙集團的平台機制

A先生完全不懂投資,下單時基本上是B小姐帶單,並且會給予幾個關鍵詞如:7:05 做多 100美金 300秒 先不要笑 )。這幾個關鍵詞和平台設定機制有關,該平台的交易機制為進場後不得自行出場,等到設定時間到了才結算損益。以上方的例子來說,就是花100美金做多,並且進場300秒後強制結算一次,最多賠光本金。

 

釣魚過程

而後B小姐在一個晚上帶A先生做了約30筆交易,並且只有不到5筆交易賠錢,其中包含大賺、小賺、小賠,讓交易的真實性看起來更高,A先生的帳上總金額也來到約1,500美金。這時候那位後輩提醒A先生,應該先嘗試出金,而A先生也同意這點,並說他已經保持警惕且申請出金了,自己會很注意。

 

想不到後輩隔天和A先生打探消息,A先生說他帳戶現在約有2,500美金,後輩都嚇了一跳,想說交易效率怎麼這麼高。不料A先生說,裡面的錢是他後來又匯進去的,因為A先生之前在出金時,把帳戶輸入錯誤,因此平台指出需要花費1,000美金辦理專業會員,才能夠出金 ( 還是不要笑 ),而他在聽到消息的當下,馬上就把錢匯出去了。事後回想,A先生這麼做的原因是他已經忘記了當初設定的300美金最大損失,反而他當時想的是,如果不把錢匯過去,那麼1,500美金就拿不出來了。

 

賭徒心態:二次詐騙

而後A先生的朋友就開始不斷跟A先生說他被騙了,B小姐與那個平台可能一夥的,甚至背後說不定是個摳腳大漢在和他聊天。A先生當時認為自己可能有50%的機率被騙,但仍然堅持B小姐應該是比較會操作的正常人,不可能是詐騙集團,而且表示B小姐都有成功出金,所以A先生仍然相信這位妹子是無辜的。( 真香? )

 

隔天平台客服讓A先生辦理專業會員,但在辦理後大約半小時,客服突然很生氣的對A先生說他又一次將帳戶輸入錯誤,還害平台帳戶內50萬美元被凍結( 忍住,不要笑 )。客服給出兩個選項,要不平台控告A先生逼他償還50萬美元,要不再花3,000美金辦理高級會員,並保證隔天中午可以有結果。

 

A先生這時候覺得「很有可能」是詐騙,然而在相信B小姐,與還是想賭一把的心態下,他開始跟客服人員求情,最後把3,000的高級會員費用殺到1,100。記得當天晚上,他的原話如下:「都已經賠1,300美金了,不差這1,100了啦,而且我砍到1,100,已經少賠1,900了!」語氣中似乎還帶著一點得意。( 我快忍不住了 )

 

尾聲

過了兩天平台仍然沒有消息,經A先生詢問客服後,客服指出董事會不允許出金,需要再花900美金才能快速通關出金。至此,A先生終於完全相信這個平台是詐騙了……

 

 

期間曾經提醒A先生的疑點

1. 該平台僅輸入邀請碼才能註冊,不開放給一般用戶
2. 公司名稱與Logo取得過於誇張,甚至網站的前身為賭博網站
3. 經核對比特幣行情與交易,發現不可能達到該勝率

 

事後討論

其實在故事的後半段,基本上和一般的詐騙沒有什麼兩樣,甚至整段故事,不外乎就是給予一些利潤去吸引受害者上鉤,並且在各種心理狀態下誘使被害者持續投入的案例。

 

小黑認為,被詐騙者的心態,和一般投資人的某些心態其實很相似,不論是對於停損價格的改變、凹單賭一把的心態、或是在沉沒成本下拒絕接受明顯擺在檯面上的證據,這些其實都是人性的盲點,也是詐騙集團們所利用的弱點,更也可能是我們在市場上都會遇到的困難。站在旁觀者的立場,或許會覺得A先生很傻,但在市場上,大家說不定或多或少做出了這些行為,只是自己渾然不知罷了。

 

不曉得看完這篇故事後,大家在這段故事中看到了幾個疑點呢?如果是你,又會在哪邊開始覺得是詐騙呢?此外,不妨試想看看,如果做為局內人和局外人,你的做法或是內心的掙扎程度會不會有所不同,在市場方面的決策又是如何呢?

 

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