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後科技時代 不能錯過的主題式基金

投資市場的十年輪迴

投資界沒有永遠最強的商品,也沒有永遠最弱的商品,漲多必跌、跌多必跌,這是投資市場亙古不變的道理。

1990年代的.com投資熱潮,於2000的科技泡沫終結。取而代之的原物料與新興市場的崛起,而原物料與新興市場的崛起,也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終結。往後的十年,原物料與新興市場倒地不起,科技股再度重回投資人眼光。而本波的科技股大多頭,則很有可能隨著2023年的瘋狂升息而暫歇,那麼引領下一個世代的投資又會是什麼主題呢?

故事的起點:巴黎氣候協議

2015年於法國召開的巴黎會議,全球超過150位的國家元首出席,195個國家接受協議內容,目標為遏阻全球暖化,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巴黎氣候協議於2021年正式啟動,全球政府與企業將致力於2050年之前,達成淨零碳排放的目標,這也暗示了在未來10年的投資趨勢上,氣候變遷的主題,勢必站在各項主題的頂點。

全球政府承諾淨零目標的時間

 

什麼基金可以搭上氣候變遷的趨勢熱潮?

雖然巴黎氣候協議於2015年達成,但正式上路為2021年,至於要如何達成2050的淨零碳排目標,前期大家也多處於摸索的階段。

雖然名稱上有減碳、淨零、氣候變遷的基金很多,但是績效參差不齊,由於基金數過多,黑大直接貼出一檔績效優異的相關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以下簡稱富坦氣候變遷基金。

為什麼我會選出『富坦氣候變遷基金』作為首選,就績效面來看,我發現他有以下的幾個特點:

  1. 跟漲:2020-2021期間,科技股大漲,富坦氣候變遷基金表現不輸那斯達克指數(科技股),同時跟漲。
  2. 抗跌:2022年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直接將那斯達克指數(科技股)打趴在地上,此時富坦氣候變遷基金表現相對抗跌。
  3. 再跟漲:2023年市場反彈,那斯達克指數(科技股)由AI概念股帶頭領漲,但富坦氣候變遷基金依舊跟著大盤反彈。

總結過去三年績效表現,富坦氣候變遷基金上漲63%,同時期那斯達克指數(科技股)上漲34%,也凸顯出經理人的操作功力優異。

富坦氣候變遷基金 VS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富坦氣候變遷基金投資特點

要分析富坦的投資特點,我們再來看看他的績效,於理柏環球股票類組當中的確是名列前茅,以長期績效來看基本上都在第一分位。上述談到過去三年跟漲、抗跌的表現,也讓富坦氣候變遷基金3年績效於99檔境外環球股票當中排名高居第2!

資料來源:FUNDCLEAR基金資訊觀測站。

 

富坦氣候變遷基金-投資特點:⓷⓺⓽

風險等級RR3,台灣最熱賣的兩大商品收益成長跟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都是屬於RR3的風險等級,顯示穩健型的投資人是投資市場的大宗。該基金風險等級分類為RR3,也就是買高收益債、買收益成長的投資人,也都適合買這一檔基金。

績效優異(如上所述),3年上漲63%,績效更勝那斯達克,2022年獲得「指標」 年度台灣基金大獎 「全球股票」《最佳表現基金大獎/傑出表現》。

⓽ 真正掌握氣候變遷的投資趨勢,基金於歐盟永續金融規範(SFDR)獲得最高等級(article9),全台境內外基金破千檔,僅有3%的基金可以獲得最高等級的永續標章。

 

投資就要抓趨勢

綜合以上分析,如何掌握下一個十年的投資趨勢,我想除了科技AI股之外,所有的投資人都需要關注巴黎氣候協議、與氣候變遷的議題。

如果你還沒有開始投資這類型的產品,我認為所有的投資人都應該把這樣的基金放進去投資組合核心。此外、定期定額長期扣款,小資存股族,也都非常適合這種長期趨勢的產品。以上就是今天『盤點後科技時代 不能錯過的主題式基金』,分享給所有的投資朋友,希望下一個十年,大家都可以收穫滿滿。願獲利與你同在!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https://reurl.cc/MykrVK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