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近期為何表現強勁,想上車該注意什麼?

日經225指數自1990年7月以來,首度收在33,000點之上,非常強勁。日股的走勢主要反應全球的高通膨環境,對於大多數國家雖然是潛在的威脅,但對於日本卻可以說是久旱逢甘霖。

【日本的通膨率達到1990的水準】

 

日本一直以來都面臨通膨過低的困擾,民眾不願花錢導致經濟難以發展,持續不斷的寬鬆,包括當年最有名的安倍三支箭,都是為了讓經濟更加活絡。當前日本上升的通膨率,有望推升企業獲利能力與整體消費,讓日本的景氣進入正向循環,也是持續推升日股的主要原因。

【日經指數來到1990的水準】

恰巧今天(6/16)碰到日本央行會議,今天日本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甚至指出必要時會進一步加碼寬鬆,從這邊也可以看出日本政府的態度。而除了健康通膨本身對於經濟的提振之外,寬鬆環境對於股市有利,也是日股上漲的原因之一。

此外,日本主要出口工業製品,匯率的貶值直接有利於企業獲利,因此日本的匯市與股市呈現較明顯的反向表現,承接上一段日本央行維持寬鬆,進一步壓抑日圓,同樣對於股市有所提振。

【日圓貶值到1990的水準】

 

【股匯大多時期呈現反向】
(為方便觀察將匯率過高的1985年以前排除)

再補充一點,相比於全球大多國家都在緊縮抑制通膨,日本難得寬鬆的環境,也導致許多海外資金流入,因此國際資金面,或者說籌碼面的動能又成為進一步推升日圓的因素之一,近期有一些報告整理出海外ETF的流入等數據,可以看到這一點。

 

投資人該注意什麼?

日本如此強勁,投資人想參與需要注意什麼?

首先當然是關注市場會不會超漲的問題,以及後續經濟數據與政策的公布,未來目前仍有較多變數。不過今天要著墨的重點比較不在這邊,而是日本股市最大的特性,那就是日本的匯率與股市呈現較為明顯的反向,讓我們來看看以不同幣別購買日股的結果(即日股報酬減匯差)。

這也是日本基金大部分都是美元避險級別的原因,如果投資人看好日本市場,也要記得選擇避險級別,這可以避免投資效率降低,當然,績效方面也會多出避險幣別與台幣間的影響。

 

日幣便宜+日本股市前景看好,兩邊賺是合理的說法嗎?

除非是公式換算的絕對關係,如價格與殖利率,否則不同商品間的關係並非單一因子,一定都有脫鉤的時候。上面的敘述雖然明確展現出日股與日圓的反向關係,但這比較是基於中長期的角度出發,既然並非100%的反向關係,那麼一段時間內,股匯同漲當然是有可能的結果。

然而要抓到這種機會並不容易,考驗投資人對的交易能力以及市場判別能力,換個角度來思考,股匯呈反向其實也是變相降低槓桿,使投資效率降低至5~7成,這其實也不算壞事,漲跌幅度都縮小,也是降低風險的一種方式,只不過稍微浪費資金成本罷了。

真正要投資日本,大多數採用的方式還是購買美元避險級別,而投資人基本上就是對於日股本身,以及美元兌台幣曝險,這是投資人必須要有的認知。至於要說同時賺到股市多頭,以及匯市便宜反彈的機會,雖然並非不可能,但對於標榜能股匯雙賺來吸引資金的行銷方式,我還是比較不認同的。

 

 


|國際市場資訊剖析|
|海外投資策略建議|
☞ 【訂閱內容】全球投資戰術 ☜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