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0940之亂,看台灣投資演化史

說到00940(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當前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爆紅程度史無前例,光募集金額就超過1700億台幣,打破台灣投信有史以來的募集紀錄。

許多民眾衝著「月配」「年化配息8%」「每股10元」這三點就瘋狂追買

有一點點點點點點點經驗的人都知道,月配型又有年化8%的投資標的,隨便一撈就是一大堆

每股10元超便宜?實際上先前也有很多檔台股ETF用10元發行,也沒看到如此爆紅

更何況是月配息基金,好幾百檔幾乎不到台幣3000元就可以投資

既然許多條件都有相似案例,00940到底是有何魔力,出現如此現象級的狂潮呢?

今天就以「人和、地利、天時」三大面向,剖析本次00940的驚世奇案!
(BGM請下)

 

人和:投資偏好的變化

近年台灣的投資民眾,以投資國內ETF為最大人流匯合,主要人種移動有以下幾種態樣:

【台股菜籃族】
很多台股長輩們,早年很愛操作一些奇奇怪怪大大小小個股,但買來賣去常常十賭九輸,而一樣再集中交易市場交易的ETF,為這些台股長輩們提供了一個投資績效不會這麼顛簸的新出路。

【台股存股族】
台灣也有一大群「中鋼、中華電、金融股」的萬年存股族,然而這些個股產業的輪替與波動,讓這些保守的存股族吃了不少苦頭,配息型ETF的出現,也讓這些存股民眾找到了新浮木。

【年輕小白族】
目前台灣的年輕人,有點投資能力的,大多都是「買幣 to the moon」不然就是當個「美股/台股之少年股神」,但對於更為廣大的投資新手來說,國內ETF就成為了不二選擇。

為何沒有流向至共同基金呢?可能的原因是追求低成本(客戶的遊艇在哪裡?)與投資透明度,畢竟年輕人沒錢時間多,從比較方便透明的投資工具為做功課的起手式是較為容易的。

【共同基金移民】
這群是指原本就是投資共同基金的原生種,但也因為經驗歷史悠久,可能曾有踩過基金的地雷經驗,再加上投資自主性提高(不靠理專服務),進而轉戰至國內ETF市場,追求指數報酬不求超額報酬(近年顯學),以致於共同基金人口流失至ETF市場。

綜合以上所述的人口移動,國內ETF人口近年內瘋狂暴增,2019年底國內ETF的自然收益人僅81.7萬人,結算最新至2024年2月底,國內ETF的自然收益人已高達938萬人,不到五年的時間增加了超過11倍,就可以知道「人和」的威力之強大。

 

地利:交易便利性

交易便利性對於民眾的投資選擇是至關重要的,早年投資管道少,買基金要到銀行開戶,銀行現場開一個帳戶沒有1~2個小時是搞不定的,而近代基金業者與平台雖也遍地開花,但開戶仍還是以紙本作業為主,需要列印親簽郵寄等,這年頭家裡有印表機又還會跑郵局的人類已經算是稀有種,而國內ETF因掛牌在集中市場交易,證券app開戶又簡單方便,不管是老人年輕人,每一個人幾乎都有證券帳戶,所以在國內ETF的交易對於國人來說,麻煩程度幾乎趨近於零,這也促成了國內ETF的發展壯大。

 

天時:市場行情演化

正所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投資若能搭上市場的順風車,那可謂是飛龍在天外加降龍十八掌一樣的厲害。(x)

2020年3月,Covid-19爆跌後迎來了的台股超級大V轉,讓廣大台股投資人嚐到甜頭,行情加持下,00878也由此時竄起,帶動國人投資台股高股息ETF的偏好,投資績效與經驗也讓民眾相當滿意,後來經歷了2022年聯準會暴力升息休息了一段時間,2023年的AI行情啟動,剛好台灣高股息持股相對受惠,一籃子台股高股息ETF迎來了一波暴漲行情,更加深了民眾對於高股息ETF的親睞與信任,當時的高股息霸主00929在首檔台股月配息外加股市行情推助之下,達到不到三個月破千億規模的創舉,而這波高股息的熱潮也一路延燒至今。

 

開國元老一次收網

匯集以上的「人和、地利、天時」之後,再來一個最後的收網大神 aka 「台灣ETF開國元老」 aka 「0050 0056之父」的元大投信,發行了這檔人擋殺人佛擋殺佛,充滿台灣價值的00940,並以「小資10元+巴菲特也愛價值股+年化8%月配息」等一般老百姓都聽得懂的簡單訴求,在全體台灣民眾中引爆,掀起一波社會現象級運動。 市場上更有傳言,因為前一檔00939其實也做了不少高股息ETF行銷鋪墊,讓00940的收網更受惠不少。

 

案外案:1700億台幣的規模你可能覺得很厲害,但2014年誕生至今已有超過7000億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在旁笑而不語。 (X)

 

結語:風險提醒

這邊不會評論產品的好與壞,市場永遠都是對的 (你也是對的),最後只想在老生常談提醒大家以下三點:
  1. 永遠不要忘記「相對的投資報酬必然伴隨著相對的波動風險」,天底下沒有白吃的早餐午餐晚餐與宵夜
  2. 產生息收的投資方式有很多種,不同投資工具有不同波動風險,而股票的波動風險是相對最高的投資工具
  3. 每股10塊是單位成本便宜, 並不代表投資的點位很便宜,別忘了現在的台股是約在二萬點的位置

以上分享提供參考,也祝福投資順心賺錢
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