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與PPI大幅低於預期,那接下來呢?

通膨最新狀況?

近兩天美國公布6月份的CPI與PPI,結果大幅低於市場預期:

  • CPI年增率:3.0%,低於預期的3.1%及前期的4.0%
  • 核心CPI年增率:4.8%,低於預期的5.0%及前期的5.3%
  • PPI年增率:0.1%,低於預期的0.4%及前期的1.1%
  • 核心PPI年增率:2.4%,低於預期的2.69%及前期的2.8%

其中又以CPI最受市場重視,因為CPI是每個月最早公布的通膨數據,因此雖然聯準會關注的是PCE數據,CPI對於市場的影響通常還是最大。

7/13的CPI年增率從前期的4.0%掉到3.0%,一口氣回到2021年的水準,甚至已經回到過往常態時期的偏高位置。

而在數據細節方面,核心數據(不含食品及能源)的下降更為重要,畢竟過往幾個月隨著原油持續走低,市場會擔心實質通膨是否並未大幅走低,而大多僅僅是在反應油價。

對市場的影響?

通膨數據的超預期下降,讓市場對於升息的擔憂以及不確定性快速降低,畢竟在六月利率決策會議過後,無論是後續出來的6月會議紀要,又或者是鮑威爾的談話,都是偏向鷹派的結論。

而在利率市場方面,同樣基於以上的狀況,在這一個月之中,市場從原本篤定的年內只會升息1碼,慢慢往2碼的可能性靠攏。一直到近2天數據公布之後,市場對於年內的利率預期,快速回到1碼的狀況,並且進而導致公債殖利率的快速走低。

後續關注什麼?

在市場對於通膨的擔憂大幅度降低之後,後續數據上要關注的主軸會是勞動數據,這是聯準會在近幾次會議特別強調的事項,也是最近一次公布的數據上仍然維持強勢的區塊。

除此之外,七月底利率決策會議的談話也是同樣性質的事件,目前市場預期7月將會升息1碼,隨後就不會再升息,主要關注點是聯準會態度與市場預期之間的差異。

而隨著通膨問題逐步(再度?)被解決,市場會開始轉而重視經濟表現,主要關注經濟受到升息影響而衰退的可能性有多高,因此包括固定會公布的一些景氣相關數據,以及最重要的,即將開始的第二季財報季,之後重要性會得到大幅度的加強。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