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交易期貨的優缺點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如果這篇文章的內容有點不容易理解,可以先從你一定要知道的 期貨基本名詞!這篇文章複習一下哦!

期貨的4大優點

1. 槓桿效果,以小搏大

期貨只需要付出一筆保證金,就可以操控相對大的一筆部位。

舉例來說,微型黃金期貨(MGC)當前1口的原始保證金為1100美元,而每一口微型黃金期貨操控的是10盎司價值的黃金,也就是說操控的合約規模大約是1900美元/盎司*10盎司=19000美元,槓桿倍數約為19000美元/1100美元=17.27倍。

也就是說,黃金每變動1美元,你持有的黃金現貨就變動1美元,如果持有的是微型黃金期貨,總價值會變動17.27美元。

黃金每天波動20~30美元是很常見的事,大波動時變動幅度更是遠遠超過。

以日波動20美元為例,一口微型黃金期貨的價值波動是20美元*17.27倍=345.4美元,而原始保證金是1100美元,345.4/1100=31.4%,也就是說假如把1100美元當作本金,則微型一口黃金期貨會讓你本金每天不是漲30%,就是跌30%。

當然,實務上絕對不可能只用1100美元來操作一口微型黃金期貨。

槓桿是一體兩面的事,交易期貨讓你做對賺大錢,做錯賠大錢。如果交易技術很好,做期貨自然能賺得盆滿缽滿,這或可算在優點;交易技術不好,期貨會讓你虧得傾家蕩產,這或可算在優點。

金融商品沒有優劣之分,只看每個人適合與否。獵人我寫的優缺點系列文,就是希望幫助投資朋友們瞭解這些金融商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2. 方便放空

交易股票如果想放空,必須從券商處借別人的股票來賣,手續麻煩,成本也較高(跟別人借股票就要付利息),但期貨不用這麼麻煩。你做空(賣出)一口期貨,自然就有人相應的做多(買進)一口期貨。

3. 交易成本低

交易成本最常見的就是(1)手續費和(2)交易稅。以台灣投資人比較熟悉的台指期為例,拿來和投資股票比較。

(1)手續費

大台指一般一口的手續費為50元,來回(一買一賣)是100元;

台股的手續費則是投資金額的0.1425%,假設投資一張10萬元的股票(因為當前一口大台指期貨的原始保證金也將近10萬元),買進與賣出金額相同,0.1425%*2*10萬=285元

(2)交易稅

大台指的交易稅為建立與沖銷部位時的契約總值的0.002%,也就是說來回大約0.004%;

台股的交易稅為賣出時的0.3%(只賣出時收取)

4. 交易時間長

全球的每一種期貨,現在幾乎整天都是交易時段,每天只會休息約1個小時。如此比較不會遇到跳空的狀況

期貨的4大缺點

1.槓桿效果,權益波動大

在優點部分已經講過,槓桿效果是一體兩面的事,做對賺大錢,做錯虧大錢。其實不能說有好壞之分。

短線投機交易期貨的朋友,一定要嚴格執行停損,落實大賺小賠,才有機會實現正的期望值。

2.高流動性的合約到期日短

這句看起來很繞口……

期貨合約有近月、遠月之分,近月就是最近一個到期日的合約,遠月則泛指所有非近月的、到期日在更久以後的合約。

一般而言,只有近月合約的流動性高(即市場多數資金只交易近月合約),所以想要交易期貨的人,通常也只選擇交易近月合約。

為什麼說這是缺點呢?

舉例來說,如果2020/3認為油價長期而言會回到40~50美元以上的”正常”價格範圍,想要抄底油價,並且想透過原油期貨來達成這件事,則必須每個月”換倉”,也就是把近月合約展延變成下一期的合約。換倉需要成本,並且不同期的合約也存在價差和不同的波動特性,連續換倉多次將造成可觀的損耗。

想要避免損耗,就要在一開始建立部位時就交易遠月合約。

3.遠月合約流動性差

一開始就交易遠月合約,要面臨的缺點就是流動性差,並且遠月合約的價格通常都高於近月合約。

流動性差會導致買賣價差過大,造成多餘的損耗。

4. 最大損失不只歸零,還會變負

跟投資股票比起來,期貨的最大損失更大。

投資股票只要不融資,頂多就是把本金賠光;但交易期貨有所謂的斷頭機制,即當權益數(帳戶裡的錢)低於維持保證金(帳戶裡應有的最低金額)時,會被強制停損出場。

不過問題出在,如果市場波動劇烈,一瞬間價格大幅變動,帳戶的權益數已經低於維持保證金,券商可能會來不及幫你停損(來不及強制你出場),這時可能會不但把原本帳戶裡的所有錢賠光,還要再補錢進去。

小結

之前討論股票、債券、基金、ETF等投資工具時還不明顯,但到了期貨、選擇權這些存在槓桿的投資工具時,理解「金融商品沒有優劣之分」的性質就已變得很重要。

理解各種投資工具的特性,理解自己的特性,看看兩者是否匹配,這是每個投資人(交易者)的必要功課。

簡單而言,如果不是把期貨拿來當避險工具,而是拿來當投機的工具的話,通常期貨適合短線交易的朋友。短線交易者想要創造獲利說起來其實很簡單,就是嚴格執行紀律,長期創造正的期望值。每一筆交易能賺多少我們無法完全控制,但每一筆交易會賠多少我們通常可以控制。所以短線交易期貨者,基本上一定要嚴控停損。

最後重申一次。

金融商品沒有優劣之分,只看每個人適合與否。

獵人我寫的優缺點系列文,就是希望幫助投資朋友們瞭解這些金融商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