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你一定要知道的 期貨基本名詞!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期貨基本名詞

1. 口(單位)

期貨的單位。股票的最基本單位是1股,期貨則是1口期貨。

2.原始保證金

保證金有點類似「訂金」的概念。由於期貨是在未來才結算(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買方需要提供一筆保證金,在第三方處存放,來保證未來雙方會執行結算。

原始保證金是「下單之前」,保證金帳戶裡必須有的最低金額。保證金帳戶裡的錢低於原始保證金的話,期貨經紀商就不會讓你執行交易。

3.維持保證金

「下單之後」,保證金帳戶裡必須有的最低金額。當保證金帳戶裡的錢低於維持保證金,期貨經紀商會通知你要在一定期限內補交保證金,你必須將保證金補到高於「原始保證金」的水準,否則期貨商會將你正在交易的期貨強制結束交易。

券商叫你補足保證金的這個動作叫做「追繳保證金」。

4.權益數

保證金帳戶中,你所擁有的資產淨值(金額)。

5.逐日結算

期貨經紀商會每天計算你保證金帳戶的權益數,通知保證金不夠的交易者每天補足保證金,這就是逐日結算。如果沒有逐日結算制度,則會在到期日當天才一次付出或收取期貨交易的損益金額。

現在的期貨都以標準化,普遍都有逐日結算制度。沒有逐日結算制度的通常是「遠期」交易。遠期(Forward)是一種類似期貨的合約,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是否有逐日結算制度。

6.斷頭(爆倉)

如果期貨當天波動過大,導致你的權益數低於原始保證金的25%(台灣的制度),期貨經紀商不會通知你要追繳保證金,而是會直接強迫你的交易被結束。這就叫斷頭或爆倉。

7.部位(持倉)

交易者手上在交易的期貨,可以是做多(先買再賣)也可以是做空(先賣再買)。例如說,我今天決定做多3口原油期貨,則這時我手上的部位,就是3口做多的原油期貨。

部位又有人稱做「倉位」或者「持倉」,所以斷頭才又被稱做「爆倉」。

8.平倉

把手上的部位結束交易,叫做平倉。

9.到期日(履約日、結算日、交割日)

期貨要結算,即買賣雙方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日子。

10. 交割月份

因為期貨的到期日通常以月為單位,所以每個期貨合約具體會在哪個月份到期,這個到期的月份就叫做「交割月份」。舉例來說,黃金期貨(MG)是每兩個月交割一次,所以2021年會執行結算的黃金期貨合約,就有2月、4月、6月、8月、10月、12月這6個合約。

11.  近月合約

交割月份最接近的一個期貨合約。以上述的黃金期貨為例,假設現在是2021/1,則近月合約就是2021/2結算的黃金期貨合約。

12. 遠月合約

不是近月合約的其他期貨合約。與上面同樣的例子,2021/4、2021/6、2021/8、2021/10、2021/12和更久以後結算的黃金期貨合約都是遠月合約。

小結

這篇文是對【投資新手入門】交易期貨的優缺點一文的補充。看完這篇文後,理解交易期貨的優缺點這篇文就更容易囉!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