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交給專業的來 但你不能被騙!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本篇文章是【投資新手入門】第一部分「為什麼要投資?」主題的最後一篇。其實把「為什麼要投資?」這個主題的內容濃縮成幾句話,就會變成下面這個樣子:

通膨很可怕,一定要投資!如果想加快累積財富,最推薦先專注於拉高基礎收入,把投資交給專業的來,讓專業投資人幫你實行穩健的長期投資。儘管如此,你還是要懂基礎知識,不能被騙!」

為什麼投資要交給專業的來

  1. 每個人天賦&興趣不同
  2. 時間精力有限,把資源分配在最有效率的地方

【關於天賦&興趣】

念書的時候,有些人適合算數學,有些人特別容易搞懂物理化學;有些人則寫得一手漂亮作文,或特別會背書。出社會之後也一樣,每個人有自己的專業:有的人善於社交,業務成交能力一流;有的人成為專業的工程師;有的人成為教職人員,處理各種難搞的小孩;有的人成為行銷企劃,組織專案運行

講到投資這件事也一樣。

怎麼就那麼多人覺得自己一定比專業的投資人強呢?一個一個都非得自己操作不可。

獵人真的很問號啊。

專業投資人花大量時間做的研究、多年沉浸在市場中的經驗、各種資料庫與量化工具的輔助,難道輕易就能靠我們自己做研究打敗嗎?還是許多人喜歡的是短進短出炒股票,類似賭博的快感?

投資是一門專業。真正要做到長期穩健獲利的投資,需要的知識量,極其浩瀚。許多人都感嘆,台灣人不尊重專業,那在針對投資這件事上,是不是也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厲害,人人都夢想自己的投資報酬率能超越專業投資者呢?(當然部分金融從業者尸位素餐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把研究投資當成興趣,因而自己從事交易,是很好的事情;但若對研究投資沒有太大興趣,又或者只是追求如賭博一般的快感,那獵人衷心建議:交給專業的來吧!

台灣、中國等地區除了受到民族性影響,可能還加上社會整體投資觀念不夠成熟的原因,人人都是炒股專家;歐美國家的人們則普遍把投資交給專業投資機構以及退休方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下兩篇新聞:

台股開戶人數將破千萬人次(2018/2/25)       2020Q1 散戶交易人數達283萬人(2020/4/15)

【關於時間&精力分配】

在「拉高基礎收入」與「深入研究投資創造更佳報酬」之間,存在時間的取捨。想拉高基礎收入,必須專注於本業,無論是進修提升相關技能、考取證照,或花費更多心力增加工作成果品質,這都需要時間的投入;又或者想透過開展副業拉高基礎收入,這一樣需要大把時間經營。

大家不妨衡量一下,把時間心力花在「拉高基礎收入」或「深入研究投資創造更佳報酬」,哪個選擇創造的每單位時間的效能比較好呢?

如果是「拉高基礎收入」的效能比較好,何不把投資這件事,先交給專業投資者來呢?等我們事業衝到一定程度了,成長速度變慢了,到時候在把重心轉到自己研究投資不遲。

所以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專注於拉高基礎收入,把投資這檔事交給專業的來,應該是累積財富最有效率的方式了。

但你不能被騙

雖然獵人建議大家不妨把投資交給專業投資者負責,但如果給你投資建議的金融從業人員,其本身對推薦給你的金融商品不甚瞭解,更有甚者,他們只是為了把商品多賣出去衝業績,實在是很可怕的事情。這大概也是大眾對專業投資者無法信任的原因。

所以獵人認為,儘管可以把投資交給專業的來,但大家對投資還是要有「足夠的」瞭解,而這所謂足夠的衡量標準,就是「能分辨有沒有被騙」。

舉例而言,如果經濟衰退的跡象已經很明顯,給你投資建議的人還推薦你投資美國股票型基金,那就不太妥當。這種時期,我們可能選擇投資較穩健的投資級債券基金,會比較適合。大家至少要有足夠的投資知識,知道選擇什麼市場前景會比較好,至於具體這個市場中要投資哪些標的(企業),則交給專業投資者負責。依上述的例子,我們選擇投資「美元投資級公司債」這個市場,但具體要投資哪幾間企業,則交給專業的來。

結尾

感謝大家跟隨獵人的腳步閱讀至此,下一篇文我們將進入第二部分「該選擇什麼投資工具?」,在這部分中,獵人將介紹各種投資工具及如何開戶等細節。

基礎觀念講完了,未來【投資新手入門】的內容,將越來越貼近實務。

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