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務實的提早退休策略?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新手迷思:藉由投資一夕暴富

投資無庸置疑是加速累積財富的必備工具,但新手常有迷思,認為透過努力不懈的深入研究,加上一定的天資,便能夠透過投資、透過交易大爆賺,以其收入維繫日常生活所需,甚至是海撈一筆達成財富自由。

但這種心態其實相當危險。怎麼說呢?

想要一口氣爆賺,勢必要將資金投入波動很大的金融商品,例如期貨、選擇權、外匯保證金、權證等等。這些金融商品可以將本金翻好幾倍,但也可以讓快速歸零,期貨與外匯保證金在出現快速行情的時候,甚至會讓你爆倉。什麼意思呢?就是指本金不但歸零,還變負的,你要補錢進去。

或許我們覺得自己是腳踏實地的人,在做了深入的研究後,才敢把大筆資金投入這些波動很大的金融商品。但無論我們再堅信自己的研究,研究結果有沒有可能是錯的呢?是否有我們沒有考量的因素?交易,是考慮機率和期望值後做出理性的決策,如果把大筆金額投入,那就是在賭自己的壓住方向是對的了(無論如何都存在你做錯決定的機率)。

投資老手也不敢說自己的勝率一定很高,若是看錯了便要承受巨額虧損,多來幾次一定不會賺錢。限制投資的最大下跌幅度(MDD, max drawdown),是投資的重要課題,這點我們之後再在進階內容探討。

若是要把一大筆資金一口氣投入上述高波動的金融商品,要先確保這筆錢損失了對生活不痛不癢,而且最好是短期內能夠快速存回來才行。

 

 

提早退休策略

接著我們來設想一個情境:要有多少資產,才可以生活無虞的退休呢?2000萬夠嗎?依每個人不同的人生目標、生活模式,這個數字會有所不同,2000萬可能都是低估了。但我們先以2000萬為低標來算算看。

前一篇文【投資新手入門系列】投資第一桶金該準備多少錢?有提到,真正要入門投資,如果是選擇股票、基金或ETF,大概要準備約50萬元。但以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為例:3~5萬的薪資,要存到50萬最快也要2~3年以上。

若是採取將這50萬投入波動大的投資工具,如衍生性金融商品(期貨、選擇權、權證、外匯保證金等等),要翻到2000萬元,報酬率要多少呢?答案是4000%。高報酬與高風險相伴隨,如果說每次成功的交易報酬率為100%,那50萬要連續做對5~6次交易,才能翻到2000萬元,但這5~6次的交易裡,隨時都有本金歸零的危險。若是賠光,再存錢幾年捲土重來。

若是大家身為上述情況的社會新鮮人,會怎麼投資這50萬呢?

獵人自己選擇專注於本業,拉高基礎收入,然後用較穩健的方法做長期投資,先賺到合理報酬,再追求深入研究後帶來的超額報酬。

50萬要翻到100萬,如果不做高風險的交易,最快時間估計都要5~7年以上,但若是專注於本業,提升自己熟悉領域的專業知識,拉高基礎收入,甚至展開副業也好,要把年收入提升到100萬可能都比較快。而且,拉高基礎收入的效應會持續,會逐步墊高未來每一年的收入

所以對投資這件事情,除非各位像獵人一樣充滿熱愛,否則獵人誠心建議社會新鮮人,分配合理的心力與時間在研究投資就好,專注於提升基礎收入,是報酬率最高的方法。甚至不妨將投資交給專業人才操作,或聽取專業人才的建議,妥善利用他人的時間才是聰明的方式。即便如此,對投資依舊要有基礎認識,為的是不被專業人才欺騙,這也是為什麼基金探險家會存在,為什麼基金黑武士、基金艦長哥倫布、基金小丑、基金獵人我們會存在,我們希望提供大家的,就是這個價值!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