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轉折的關鍵-型態

在技術分析這個系列文之中,目前我已經為各位提過基本假設、支撐壓力和趨勢了。這次我會為各位帶來型態,也就是趨勢在轉變時所需要觀察的重點。在搞懂趨勢、支撐壓力、型態後,大家基本上就已經可以分析一個走勢中的大方向、轉折點,和途中關卡的位置了,再之後則是經驗的累積,願獲利與大家同在!

 

【常見的型態有哪些】

型態代表的是可能出現轉折的線型,分別有向上轉為向下的型態,如倒V、M頭、頭尖頂等;以及向下轉為向上的型態,如V轉、W底、碗型底等。很多技術分析高手會仔細比較這些型態的差異,但我認為只要從基本概念出發,就可以了解這些型態背後的意義,最後再根據自己認為的機率去調整部位配比就好了。

【型態的核心-頸線】

大家可能常常會聽到有人提到「頸線」這個名詞,其實頸線就是支撐壓力線,只是透過型態的強化,該支撐壓力代表的意義更大一些。我們以S&P 500為例:

<S&P 500於三月打底反彈>

 

在我標出來的地方,可以看到美股3月在急劇下跌後,打了一個W底並往上突破。這邊的紅線就是所謂的頸線,基本上是在第一次反彈後,走勢被打下去才畫的出來的一條線…真的是這樣嗎?是,也不是。

是的部分在於,把美股過去兩年的走勢拉出來,其實確實有提早發現這個點位的可能性。從過去兩年的走勢來看,這個位置對於美股來說是很重要的支撐點。

<3月的頸線從過去來看,是很常被測試的一條支撐壓力>

 

不是的地方在於,如果真的要用過去的走勢來畫出支撐壓力線,那可能會出現無數條線,那為什麼是在這條線反彈,而不是其它條線呢?

<過去有無數條支撐壓力,為什麼偏偏是這條?>

 

因此我會說,在找尋支撐壓力時,主要的思考的順序並非從過去看到現在,而是藉由現在的走勢往過去來「確認」。如果要從過去走勢判斷未來的支撐壓力,最多只能機率性的進行「推測」(例如圖中的藍線),再根據投資人認為的機率來調整部位,而不可能百分之百「預測」,這也是為什麼技術分析會有這麼多模糊用詞的原因。

3月底的頸縣是在第一次反彈被壓下去之後,才能得到確認。在嘗試畫出壓力線後,投資人可以發現這邊確實是過去常常被測試的一個點位,也因此我們才能夠把這條線當作關鍵位置,果不其然,在突破後美股連續上漲了一大段。

【該如何使用型態的概念】

回到近期的S&P 500走勢,3月這邊有些人會認為由於急劇下跌後快速反彈,因此這邊應該算是V型底而非W底,不過我認為這些詳細名詞對於我來說並不重要。以我來說,我會更傾向於從支撐壓力以及趨勢兩個概念出發,而非以XX底的概念來分析走勢。這些專有名詞只是在解釋的時候,能夠比較簡潔的用一個詞與來囊括多個概念而已。

型態說白了,其實就是在原先的趨勢之下,多次往反方向測試,並且突破關鍵位置(頸線)的一種走勢。以下圖為例,這邊也是在2月波段下跌的中間位置,出現一個W之後,向上突破並且繼續走了一大段。

當然這邊不能叫做W底,如果硬要給予一套說詞,應該叫做突破區間盤整位置,並且回測支撐(突破後壓力轉為支撐),確認突破後往上的走勢。

<5月初區間盤整的W型>

 

這段美股區間盤整的結果,能夠提前預測嗎?我想如果只用技術面的話,恐怕很難。相信也有很多技術面分析投資人在這個時間點,認為美股可能要打M頭往下走了。

所以M頭、W底、倒V頭、V型底這幾個名詞真的重要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這些名詞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只要從支撐壓力和趨勢出發,就可以判斷當前行情走勢的特性,而不必要執著於名詞之上。

 

<5月初區間盤整的M型>

 

【再給各位一種型態背後的拆解案例】

上圖為月線,因此每根K棒代表的是一個月的走勢。以上圖的走勢來看,這檔股票打出了一個漂亮的碗型底,並隨後測試了頸線,在測試完畢後爆噴。

如果從我的角度來看,我會看做這檔股票在底部盤整了好幾年,等到籌碼乾淨後再發動,並且隨後藉由下殺半年使籌碼更乾淨,回測先前的關鍵壓力後再度上攻。從這個角度去思考的話,其實會打造出一個碗型底的線圖長相也就很自然了,因此投資人不應該去死記硬背”碗型底代表後續很有可能會爆噴”,而是應用更多的基本面、籌碼面等資訊去理解線圖背後,其它人在進行什麼操作,才是正確的分析方法。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