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科普】公司債架構分解

小黑近期發現,有許多人不太清楚公司債、公債跟股票的差別,這邊來為大家稍稍講解一下。之所以大家會搞混,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有個既定的概念:「債券是避險資產」,因此會跟著認為公司債也是避險商品,於是就搞不清楚公司債到底在什麼情況下會漲會跌。

其實從資產表現來看,公司債和股票一樣,是屬於風險性資產。可能這邊有投資人會問:既然公司債是風險資產,漲的沒有股票快,在市場悲觀的時候也會下跌,那我何不投資股票就好了呢?

這邊就要解釋公司債的結構了,也就是利差的概念。首先,公債和股票會有相反的走勢,公債為避險資產、股票為風險資產,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個概念。而公司債則介於兩者之間,以下是公司債的利率結構。

現在大家有了公司債的結構概念,讓我們先把利率放一邊,從大家比較能直觀理解的價格層面來看公司債。其中公司債的利差對整體公司債的影響,大於公債的部分。所以說當市場樂觀的時候,雖然公債的價格下跌,但利差的部分價格上漲,整體而言公司債價格上漲;反之當市場感到悲觀,利差雖然價格下跌,但公債的部分卻會呈現上漲,抑制公司債整體價格跌幅。

這樣看來,難道公司債就是價格波動比較小的股票嗎?那透過資金控管,少買一些股票,不是能夠達到一樣的效果?這邊就要提到債券最重要的特性之一了-那就是債券的配息功能。

上述提到的變動,主要是債券在資本利得上的變化,但公司債與股票最大的不同,就是作為一檔債券,會於固定期間配息。而來自於配息的收入,是獨立於價格漲跌之外的,因此等於公司債又多了一層保護,而這也是為什麼債券市場的市值這麼大的原因。

相信各位投資人看到這邊,已經能夠比較清楚的了解公司債與股票之間的差異了。搭配當下的環境與自己的投資目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商品,才能讓投資效益最大化。

當然,上面提及的公司債概念是簡化版,真正要研究市場的時候,還能夠把這些風險拆得更細,並且用一些更深的商品如CDS、SWAP當作分析工具。這邊另外附上債券世界的實際樣貌,讓投資人作為參考。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