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投資解答】大型股與小型股

小黑路過ptt看到投資版有人問到,近期中國A股跟台灣的小型股比大型股強,但是美國跟日本的大型股卻比小型股強,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問完之後、似乎沒有人幫忙解答,因此小黑閒來無事,就幫忙找了一下答案。如果只用傳統的大型股VS小型股,可能比較難找到答案,因此我們用產業分析,來加強個國家指數的強弱原因。

PTT原文:[請益] 大型股vs中小型股

在開始之前我們要先了解到以下的產業表現:

年初至今表現相對好的產業是:健康護理、資訊科技
年初至今表現相對差的產業是:能源、金融、工業

 

 

台灣與中國A:小型股表現較佳

先從台灣50來看,資訊科技占比將近65%,這也是為什麼台股表現也不差,但是後面工業跟金融拖累了一下。

而上櫃指數當中,除了第一大資訊科技55%以外,健康護理也有12.6%,而踩雷的工業只有9%。

因此就產業的角度來看,上櫃指數表現的應當比台灣50指數來的要好一些。

 

深圳100指數當中第一大資訊科技有19%、第三大健康護理有快15%,金融佔比較低,也因此深圳的表現比上證來的更好。

 

 

美國與日本:大型股表現較佳

先從大型股的S&P500指數來看,前2大權重都是今年表現較佳的資訊科技跟健康護理,第三大的電訊又參雜了FB與google,因此大型股表現相當強勁。

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雖然第一大是健康護理,但是第二與第三都是表現較差的金融與工業,因此表現遠遠落後大型股。

日本東證一部,第一大是表現不佳的工業,佔比近22%、第三大是表現佳的資訊科技12%。

東證二部第一大的工業高達53%、第三大的資訊科技只有7.61%,因此表現遠遠落後大型股。

 

快速結論

在股票市場中,大小型股的強弱並非完全絕對,產業影響的程度還是相當高,投資人不可不多加留意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