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麼加碼才能大爆賺(下)

好了公布答案!

下跌增持法(Buy-the-Dip)和定期定額到底誰的表現比較好?

答案是,大多數時間裡,定期定額表現比較好!

(忘記遊戲規則的點這裡:到底怎麼加碼才能大爆賺?(上))

研究顯示,在1920~1979年開始的這60筆資料中,約70%左右的期間,都是定期定額報酬較高。

上一篇有介紹,研究的假設是讓使用下跌增持法的投資人,每一筆買入時機都是兩次歷史新高之間的最低點——也就是賦予了投資人神一般的能力。就算這樣依然有70%時間輸給定期定額!這也是為什麼那篇文章的標題是 Even God couldn’t beat dollar-cost averaging(神也無法打敗定期定額)

所以到底為啥?拚死拚活分析預測抓低點,竟然比不必動腦定期定額績效還差——看到這邊,在座各位有沒有感覺很挫敗

原因是:下跌增持法較適用於當我們能準確預期市場崩跌的時機點(如2000、2008)。但是在美股的歷史上,這種崩跌並不常見,大多數時候,美股都處於上升趨勢

在等待下跌出現的期間,常常會見到市場一路上去不回頭,好不容易等到回檔,結果回檔的最低點,比剛開始想買時還高!

這就是散戶日常啊(笑)

下跌增持法有70%時間表現輸給定期定額,這是在投資人是神的假設下的結果。實際投資時,我們都知道,不可能每次都命中最高點與最低點,如果在市場底部出現後,花2個月做確認再進場,下跌增持法會有97%的時間,表現輸給定期定額!

那在什麼情況下,下跌增持法的表現會優於定期定額?

以下是1928-1957、1975-2014這兩個期間,每筆定期定額投資和下跌增持投資的報酬(每筆$100)

黑色直條為定期定額的報酬,紅點為下跌增持

1928-1957是下跌增持法表現較佳的期間

1975-2014則是定期定額表現較佳的代表

我們可以看到,對下跌增持法而言,大跌出現得越早越好

但從二戰至今,美股下跌超過25%只有7次

這就是為啥多數時候下跌增持法表現都輸

作者對此的評論是:

My friends do not realize that their beloved dip may never come. (人們喜愛的下跌難以出現)

有點諷刺啊

結論

知道了上述事實,關於如何應用到實際投資上,獵人有一些想法:

金融市場的短期波動帶有較多的隨機性及不可預測性,長期波動則與經濟表現趨於一致

獵人自己認為,透過努力的、深入的總經與市場分析,我們有機會提前預期到,市場可能出現大崩跌

所以獵人在長線看多市場時,會使用定期定額法,有錢就丟

但在預期即將出現大崩跌時,會使用下跌增持法

簡單說,就是試圖避開大崩跌

或許有人認為這不可能,但我想這就是主動投資人與被動投資人的分野

投資這件事,不就是在拚信念嗎?

獵人自己是主動投資人,某角則是被動投資人

獵人的這個做法,較適合用在指數投資上(基金投資亦然)

至於個股投資或是衍生性商品等等的短期交易的作法呢?

我想這篇文章也有助於在看多時勇敢追多

上面有說,如果認為即將出現大跌,則使用下跌增持法,也就是跌完再買,或選擇放空;如果認為漲勢會持續,則使用定期定額,意思就是看多直接做多

當然如何判別真假突破、增加交易勝率

那就是個人功課了

 

【延伸閱讀】
到底怎麼加碼才能大爆賺?(上):該等下跌再買嗎
到底怎麼加碼才能大爆賺補充:二戰以來美股下跌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到底怎麼加碼才能大爆賺(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