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殖利率?

常常聽到市場上在講殖利率(yield or yield rate),但首先要分清楚講的究竟是誰的殖利率,是股票的殖利率還是債券的殖利率呢?另外債券的殖利率又有好幾種不同的定義,常常搞得投資人暈頭轉向、眼花撩亂。希望這篇能幫助大家增進對殖利率的認識~

股票殖利率

股票殖利率(dividend yield)的公式是:現金股利/股票價格。

一般股利發放的形式可以分為配股票或配現金,但計算股票殖利率時只計入現金,所以股票殖利率又叫做「現金殖利率」。

接下來要考慮的問題是,股票價格每天都在變動,則計算股票殖利率時要採計哪天的股價呢?一般而言我們有兩個選擇:(1) 買入股票時的價格 (2)除息前一天的股票價格。以台股大家長台積電為例,2018年配發現金股利8元,除權息日為6/25,前一交易日6/22的收盤價是227.5,所以2018年股票殖利率大約為8/227.5=3.516%

依據公式,顯而易見的,股票價格和股票殖利率的移動方向是相反的,也就是說,在給定的股利之下,股價漲越高則殖利率越低,股價越跌則殖利率越高。

那股票殖利率是越高越好嗎?

以投資實務上來說,首先要考慮你做這筆投資的目的是什麼,是追求長期穩定的現金流,抑或較高的資本利得(價差)呢?要記得,投資股票的本質是「提供資金使企業可以創造更多報酬」,一般而言,處於成長期的企業對資金的需求較大(擴張生產線、研發等等),這些企業會將已創造的獲利拿去投資,所以通常配息率低甚至不配息,但如果的確這些企業正在成長,則其股價漲幅可以期待,適合追求資本利差的投資人;另一方面,已經脫離成長期的企業(如其所在產業已成熟、市場已飽和),其不需要拿太多資金去擴張,則會選擇發回穫利給投資人,這種企業的股票比較容易有較高的殖利率,在基本面變動不大的前提下,通常其股價波動度也會較低,適合追求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

 

債券殖利率

債券殖利率最基本的分類就是「名目殖利率」和「到期殖利率」。

名目殖利率(nominal yield)

名目殖利率又叫票面利率(coupon rate),公式是:每期利息現金流/票面價值(par value)。舉例來說,政府發行1年期票面價值$1,000,000的債券,每年固定配息$50,000,則其票面利率就是5%。票面利率是不會變動的,發行時就已決定。

有時債券會折價或溢價發行,以上述的例子來說,發行時投資人可以用$900,000就買到票面價值$1,000,000的這張債券(折價),或者需要用$1,100,000才能買它(溢價),這時若要計算實際的報酬率,就要清楚到期殖利率的概念。

到期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 簡稱YTM)

到期殖利率指「持有某債券至到期(maturity)的整體年化報酬率」,可以簡單拆分為:資本利得造成的報酬率+名目殖利率。以上述例子而言,折價發行時的到期殖利率為($1,000,000-$900,000)/$1,000,000+5%=10%+5%=15%

由於次級市場交易時只會顯示價格,實際上到期殖利率已經計算在價格裡面,所以若要計算從次級市場上買到的債券的到期殖利率,我們只要找到此價格下,未來各期現金流所需的折現率就好,這個折現率就是到期殖利率。數學公式如下:

(此處P為價格,r為到期殖利率,n是期數(時間),C是各期的利息)

要注意的是,因為複利的影響(比較專業的說法是:凸性convexity),到期殖利率與價格的變動關係並非直線,舉例來說,到期殖利率為5%的債券,其價格漲到原本的2倍時,其殖利率不會是2.5%(會>2.5%),而其價格跌回原本的一半時,其殖利率不會是10%(會>10%)。這是債券非常吸引人的特質:殖利率上升或下降相同的幅度,上升時價格跌得比較少,下降時價格漲得比較快!

瞭解基礎的名目殖利率和到期殖利率之後,獵人再介紹一下剩下幾個比較重要的殖利率定義。

當期收益率(current yield)

當期收益率直接拿「票面利率」除以「當期價格」,舉例來說,面值100元、票面利率為5%的債券,每期利息為5元,此時若債券價格漲到102元,則當期殖利率為4.90%。

贖回收益率(yield to call, 簡稱YTC)

投資債券的風險之一是債券的發行者決定提前贖回債券。是否可以提前贖回會在發行債券時就載明,而通常是因為整體市場利率下降,債券發行者把先前發行的債券贖回再用更低的利率重新發行,可以減輕利息負擔。

由於債券的到期殖利率包含了把所有已收到的利息拿去再投資的報酬,當債券被提前贖回,投資者的收益就會少於當時的到期殖利率。而被贖回時的實際收益率就是贖回收益率。

債券基金配息率 = 債券殖利率?

這個問題小黑已經有詳細解答,點我複習!

金融市場博大精深,今天重點只放在對於殖利率概念的介紹,希望看完本篇對大家觀念釐清有所幫助!之後獵人將再撰文介紹債券價格波動與到期殖利率的關係(存續期間)、凸性,還有更多債券的性質!

 

【延伸閱讀】
債券基礎知識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