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2018年全球投資市場回顧

古有云:鑑往知來

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才能夠對未來有所預測,以下的績效統一以12/27(週四)收盤為主,不包含收五的市場漲跌。

2018年什麼資產上漲?

廣泛地來說,有以下5種(並非囊括全球各項投資,僅以主要投資標的為分析)

美元指數 4.73
S&P健護 4.95
S&P公用事業 3.85
日圓兌美元 1.49
美公債指數 0.57

扣除一般人不會買美元指數(買美元定存算是類似)、不會買日圓(買了都是去日本玩)、不會買公債ETF(可能有些藍角粉絲會買)以外,大概只有美股的公用事業基金與健康護理基金(不是生技喔、生技指數跌了10%)。

簡單而言,2018年上漲的標的多為『保守型』的商品,但2018年一整年其實沒這麼簡單。

2018年發生了那些重大事件

 回顧2018年初,當時市場一片樂觀,就連我自己也非常樂觀,1-2月的市場還是持續噴出。時至3月『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幾乎向全球同步開戰,之後新興市場全線倒地,成熟市場雖然撐了一下,但除了美國也是全倒。

到了5月美帝於全球市場獨走,S&P500指數甚至突破年初的高點,頓時全球市場似乎除了美國以外,沒有可以投資的地區。但好景不常,美帝於10月份開啟第一波的下跌,雖然11月份市場有止穩,但12月又開啟另外一波的跌勢。至此、美股S&P500指數自高點回落20%,是金融海嘯以來,美股首次於波段下跌20%達『技術性』熊市,以上大概是今年市場的概述。

新興市場投資怎麼反應

跟上面的故事略為不同的在於,新興市場在2月之後表現就已經爛到炸,儼然呈現出一種入定的狀態,但主要的跌幅都是來自於匯率,以原幣的報酬表現而言,顯示2018年的新興市場匯率再創新低。

俄羅斯股市上漲14.6%
巴西股市上漲9.57%
印度股市上漲8.18%
中國上證下跌24.49%(我就不多說了)
(以上均為原幣績效不含匯率)

但是進入第四季,美元指數猶如強弩之末,新興市場匯率跌深反彈,巴西受到選舉行情的拉抬彈了一波,印度因為油價重挫,也爽彈了一波。總的來看,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在今年剛好是互補的行情。

以上大概是2018年的市場概述,也請粉絲看完以下4篇年度績效分析,才能夠對於2019年度的展望有所理解喔!

2018年度績效回顧-成熟市場股市

2018年度績效回顧-新興市場股市

2018年度績效回顧-債券市場

2018年度績效回顧-原物料與外匯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