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是在總報酬什麼?

總報酬就是無論市場多空,追求絕對的正報酬!


好久沒有評論新基金了~

說基金好勒、基金公司也不會給你錢

說基金不好就說要寄存證信函,這些人真是有病…

不然大家以後來個小默契好了,評論的都是好基金,不評論的大家就心知肚明如何!

 


今天要評論的是『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先來談論他的幾個特色:

 

1. 追求絕對回報:也就是說市場不好,他還是能夠藉由放空來獲利,因此不受市場好壞影響。

2. 衍生性商品部位:目前看投資人須知可以到200%,也就是說最大可以做多或是放空本金的2倍。

3. 報酬穩健波動度低:近3年報酬率都不錯,波動度也維持在8%左右。

4. 股匯債多空布局:從手上得到的資訊與月報來看,應該是囊括股匯債且多空均有布局。

 

在此我要再度特別強調一次,加入衍生性商品並不代表風險變高的意思,這是台灣人對於期貨與選擇權最大的誤解。

大家要明白期貨與選擇權最早是提供基金經理人避險使用,讓經理人可以用較低的成本,且不需要大幅度調整現貨部位,就能規避大盤下跌的風險。

只是台灣的散戶拿來成為當沖、與衝高業務人員手續費的來源,才會造成台灣人普遍對於衍生性商品的誤解。

即便坊間有些自稱ETF名師的人,也跟大家說衍生性商品很危險,他從來不操作,標準是一種不會的人教不會的人理財。

那為什麼我敢說這檔基金加入衍生性商品之後沒有比較危險,從他的年化波動率只有大概8%就可以看出來,以下給大家一個概念。

 

  • 美國政府公債波動率約3%
  • 美國投資級債波動率約5%
  • 美國高收益債波動率約8~10%
  • MSCI世界指數波動率約15%
  • 中國或俄羅斯指數波動率約25%~30%

 

所以說這檔基金波動率約8%,就可以看出來他的淨值波動並不大,不是大家所想像的有衍生性商品就是危險。

講完好的來講一些真實的話:

 

1. 追求絕對回報的概念在現在得市場是剛好賣,因為市場多空不明,因此追求絕對回報有其話題性。

而對於一般台灣的投資人而言,這種基金是沒有指標可以追蹤,因此你也沒有任何參考依據,你只能相信經理人與操作團隊的看法。

但是這沒有絕對的好壞,因為類似的基金在國外已經盛行多年,只是台灣投資人不知道是否能夠接受。

 

2. 利用衍生性部位追求多空固然是沒有錯,而且他有說他是量化團隊,但是它的操作邏輯似乎還是與經理人主動操作有關係。

像我有看到這檔基金有作多美元、放空新興市場貨幣,但是我覺得這不是他的賣點,因為萬一看錯邊不就兩面巴,所以買這基金就是只能相信他了。

 

3. 報酬穩健波動低,的另外一句話就是他的報酬率不會超級高,但是也不會跌的超級慘。

大家還記得最愛的貝XX世界礦業嗎,為什麼當年他會賣這麼好,至今投資金額仍高居第10名,因為他波動大,漲跌都很快。

所以早期理專很愛trade這一檔,至今大多是套牢,類似的基金像是生技基金、中國A股或是俄羅斯也有此特性,可能在1年之類的高低點落差相差30%~50%以上。

但是這種追求絕對回報的不會有這種走勢,他會力求淨值穩定向上,而不是力求噴發,加上他本身多空配置,所以它適合穩健型的長期投資。

大家千萬不要有幻想是,買了這檔基金天天都在噴,好像作多做空都賺錢,沒這麼好康的事情,但是買了淨值波動不大,緩慢上升可能是他能達成的目標。

只是對於理專來說,這樣的基金可能trade不動,對於大額的理財客戶而言又沒配息,有辦法賣翻天嗎?

台灣的市場一向是行銷做得好的基金,賣的比真正優質基金來的好,因此個人對於他是否能夠颳起市場旋風仍有懷疑。

不是他不好,而是他與台灣人的投資習慣還有理專交易的習慣,似乎有點格格不入。

 

4. 他雖然訴求近三年報酬相當優異,但是自成立以來的績效並不突出,只有這三年是比較好的。

個人沒有答案,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因此拉長歷史績效這檔基金並不是特別優秀,但是這三年的績效尤其2015年市場不好她還漲不少。

這點如果有知道答案的人看到本文,煩請協助解答。

 

 

結論:

這種基金是追求長期穩健的績效,波動不大、力求淨值向上,但是沒有月配息,不會一年噴30%。

這種基金沒有指標追蹤,你也不知道何時逢低拉回,何時逢高可以出場,因為它的策略轉換很快,月報的訊息幾乎都落後投組1個月以上。

這種基金買了就是相信他,相信基金公司、相信經理人、相信投資團隊。

 

(以上內容如有錯誤請留言糾正)

上述內容為久違的新基金介紹

我們下次見!

 

 

臉書連結:
基金黑武士

基金艦長哥倫布
基金海賊傑克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2 Comments on “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是在總報酬什麼?”

  1. 在此檔基金的銷售文件看到,基金於2012年11月轉換成絕對報酬策略,再去詢問,在三年前才檔基金是採用平衡型基金投資策略,所以基金的銷售文件都是用過去三年,基金轉型後的績效
    版主回覆:(01/11/2016 02:51:05 PM)
    清楚明白

  2. 因為他作VIX 類型如VIXY 看空指數三倍做空產品,建議您看看去年崩跌點 他們做到避險並在下墜時淨值狂升。報告完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