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罵費率不會讓你更懂投資

大家其實都知道我常幹樵基金一些543的狀況,也常酸爆一推理專鳥不拉雞的銷售情形,不過近期砲火一面倒的狀況比較猛烈,所以想出來說說話…

『共同基金不是原罪,他只是一個投資的選項』

我始終認為投資『工具沒有絕對的好壞』,投資成果如何絕大因素都是在於投資人本身的『心態』

.有沒有做好資金控管?
.有沒有做好資產配置?
.有沒有做好投資紀律?

投資強調的是先講求投資紀律,再講求準度,這才是大家要需要認真學習的課題!

 

投資顯學?

而近年投資市場上的投資氛圍,投資ETF已經卻成為一門顯學

.ETF追蹤指數效果強、績效好
.ETF內含成本低廉
.ETF好棒棒就對了…

但台灣境內的ETF市場卻是如此的亂象

(1) 複委託: 申購費用比共同基金還高,還有許多通路是無法掛現價單 (你隔天才知道你買到多少價格)

(2)國內投信發行的ETF:

.追蹤誤差大
.折溢價嚴重
.流動性問題
.投資人賭性堅強,大作槓桿與反向型,沒人在跟你長期持有

許多知名理財專家也大大呼籲,開立海外券商,優點真的超棒

.費用低廉(甚至免費)
.投資標的選擇眾多

但另一個面向來說…

開戶對於『普羅大眾』來說仍有障礙,不能定期定額,要自己下單,半夜起床還要掛單(有點累),孳息的部分要預扣30%稅,耳聞可以退稅但勢必繁瑣(我自己嫌麻煩啦XD),而且很多投資人開了海外證券戶之後,根本就是trade來trade去,當股票期貨在沖,誰在跟長期持有投資紀律balabala…

而另一方面…

共同基金成本比較高沒錯

.但他可以讓我紀律的定期定額,每月固定存錢累積資產
.可以讓我方便的固定產生現金流
.可以解讀每月強制停利的一種投資機制
.但我可以買到策略組合的基金,這幾年最潮的covered call也是一種投資策略服務
.但他不用像買ETF一樣半夜起床掛單,然後又怕掛單買不到

以上種種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紀律、方便與策略的展現!

 

結論

說了這麼多,其實兩個工具我都會用也愛用,只是他們彼此都各有優缺罷了,最後再說一次 『投資工具沒有絕對的好壞,紀律投資才是勝負關鍵』,紀律投資才能增加勝算,只一直大罵費用,是不會讓你更懂投資的~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5 Comments on “大罵費率不會讓你更懂投資”

  1. 美國劵商ETF 不需要半夜起床下單 其實可以下長期限價單 三個月內觸價才會成交
    話說有些美國劵商也可以買共同基金 也可定期定額 但是不是每一家都能買

  2. 我也沒有在半夜掛過單,
    都比市價高一點點,
    隔天就成交了
    1. 定期定額也可以每個月零存整付,
    累積滿一年再匯款海外券商
    2. 配息再投入,才能繼續利滾利,
    領回一點點現金,只是胡亂花掉而已

  3. 『投資工具沒有絕對的好壞,紀律投資才是勝負關鍵』
    紀律投資才能增加勝算,只一直大罵費用,是不會讓你更懂投資的。
    非常認同版主想法,做好功課挑選完商品之後,紀律且規律的持續才能獲利。
    我姑姑也是傻傻的定期定額共同基金十年,十年本利合是本金的三倍,這就是有紀律的十年創造出來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