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ETF最便宜?你看不到的費用才可怕!

近年,市場對於海外券商ETF給予極高的評價

費用便宜且選擇多元的特性,讓投資人產生一種買ETF就是『投資王道』的感覺

投資就要買海外ETF已經成為一門顯學

我必須要說的真相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券商是營利事業,不是慈善機構,他們也是要賺錢的

跟大家說明一下

美股買賣跟台灣是不同的,兩者是完全不同的遊戲規則

美股的個股與ETF交易跟外匯一樣

有買賣價差(Spreads),是有bid跟ask的

其實海外券商的獲利就是是吃你買賣價差

美國股票交易不是集合競價,每個券商是有席次的 

當你跟你的券商掛單 你要買 XX  ETF  49.9元  有人要賣50.1

你要買 50.1 他就用50去市場收  賣給你

你要賣 49.9 他就到市場賣50 算你49.9

其實你一買一賣來回所被吃掉的買賣價差,也將近1%!

你付錢付的很爽,還在一直歌頌海外ETF,老外應該都在偷笑了…

 

在美國ETF.com網站中就有寫到

價差,這個ETF的醜陋小秘密,大多數投資者不同的投資之間進行選擇時忽略價差。他們這樣做實在危險,因為利差代表了大量的額外費用。

『Spreads, however, are a dirty little secret. Until recently, there was no publicly available data on ETF spreads. Monthly data is now available on IndexUniverse.com, but still, most investors ignore spreads when choosing between different investments. They do so at their peril, as spreads represent a substantial extra expense for many ETFs.』

http://www.etf.com/publications/journalofindexes/j…

 

另外華爾街日報的專欄當中也提到

免佣基金與ETF聽起來很美好,但投資者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承擔了超過平均佣金的『交易成本』(買賣價差)

另外影響到交易成本的因素 – 流動性,倘若你買ETF比較小,成交清淡,你的買賣價差更會因為券源稀少取得困難而擴大買賣價差

文章內還有提到一句

『無佣交易根本不是免費的,他們是免費的佣金,而不是免費的成本!』

『The Commission free trades aren’t free. This is from TD Ameritrade, when I asked about the fees paid on my commission free transaction.』

http://www.wsj.com/articles/SB10001424052748704713…

 

大家有興趣瞭解更多,也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買賣價差的基礎知識
http://www.investopedia.com/articles/trading/12170…

.如何計價買賣價差
http://www.investopedia.com/articles/investing/082…

 


 

說了這麼多,我不是要告訴大家ETF很爛不要買

只是想告訴大家,投資工具都有他們的優點跟缺點

就看使用的人如何去應用

一面倒的去吹捧投資工具,對投資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3 Comments on “美股ETF最便宜?你看不到的費用才可怕!”

  1. 我認同你最後的結論,任何投資工具都有優缺點,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一昧跟風,看別人說什麼好,就去買什麼的人,賠錢只是早晚的事。

  2. 你舉的例子算起來成本也才0.1~0.2%
    請問你是怎麼算讓它多進一位數的?
    很多ETF一天內的漲跌幅都不到1%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