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股到底好不好?

定存股是台灣人在台股相當熱愛的一個議題,希望可以每年穩穩地配一點利息,長期股價還能賺一點。因此在出發台股定存股的議題之前,我想大家應該要了解定存股不出幾個範疇:

 

1. 必需消費類股: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必需品相關
2. 電訊類股:賣手機門號與合約相關
3. 公用事業類股:公營事業相關
4. 金融類股: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相關

 

為什麼是這四個類股呢?

因為這四個類股『相對』比較不受景氣循環所影響,獲利來源比較不受景氣大好大壞而差異過大!

 

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以前討論度很高的中鋼,現在沒有人當定存股了?

因為中鋼自2007年最高點的54元,已經跌到剩下18元,只有最高點的1/3,中鋼定存股投資人欲哭無淚。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中鋼是原物料類股,原物料的波動大,景氣循環長,本身就不該是定存股的範疇。
以下就4項類股簡易說明
.必需消費類股:如巴菲特最愛的可口可樂,因為巴老認為美國人不管窮或是富有、無論景氣好壞,都會一直喝可口可樂。
.電訊類股:因為手機門號是有2年合約的(舉例),因此就算景氣不好,你簽了一份兩年合約還是要繳月租費,受景氣影響較低。

.公用事業:多半是重大民生產品,原油、菸酒等等,這些東西的價格必須由政府嚴格控制,因此獲利也會相對穩定。
.金融類股:金融類股本身就是高度管制的特許行業,因此獲利本身也會相對穩定,這也是為何各大新興市場都先以金融類股為主。

 

延伸討論

以定存股的邏輯,其實0056台灣高股息本身就是定存股概念的集合基金,也就是高股息ETF。
而基金業者近年也推出了許多定存股概念的基金,如全球股票入息、美國股票入息、歐洲股票入息、與亞洲股票入息等等相關基金。
原則上這類的基金就是定存概念股的集合,以追求高股利殖利率的股票為主要布局,還有月配息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選擇。
以近期題材面來看,歐洲股票入息,如果搭配美元避險級別,的確是可以搭上歐元區擴大QE的題材。
但是如果是要搭上歐元區題材,我認為選擇歐洲小型股基金會更好,因為歐元區QE你要的是資本利得,而不是股息收益。
所以長線投資,想要穩穩賺利息,又能夠在長期獲得資本利得,我認為亞洲股票入息才是最佳選擇。原因有三:
1. 亞洲股票基本面評價相對便宜長線佈局有利
2. 亞洲股票的股利率逐年上升
3. 亞洲股票相對於歐美股票較有爆發力
因此除了台股的定存類股與0056ETF以外,我認為近期以亞洲股票入息作為定存股的核心,將會是長線投資人進場布局的時機點。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