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情緒指標有參考價值嗎?

有沒有參考價值,看看過往歷史的股市表現與情緒指標的相關連動性,便可略知一二,這邊就抓出幾個歷史資料參考看看吧!

 

牛熊指標

牛熊指標「買入訊號」結束,自 2001 年共計 20 次的 3 個月平均回報率


牛熊指標買進賣出區 vs 全球股票3個月滾動報酬

統計過去歷次牛熊指標進入零的日期與歷經天數,之後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的美股報酬率表現。


牛熊指標出現買進訊號後,後續各期間的市場報酬狀況


牛熊指標出現賣出訊號後,後續各期間的市場報酬狀況


 

AAII 美國散戶情緒指數

2022/9月底,AAII情緒指數看空比例高達60.8%,以下列出該情緒指數史上前四大看空比例日期,以及之後各期間的美股報酬率。上一次有達到這樣的看空情緒比例是金融海嘯時。往往極度在看空之後,正報酬機率相對較高。


 

再列出「美國散戶投資人情緒指數」有史以來的十大「看多比例」與「看空比例」的日期,並統計該日期之後各期間的S&P500報酬。

➤ 當看多比例高峰之後,一年內的各期間平均報酬為負。觀察報酬期間勝率相對較低。

➤ 當看空比例高峰之後,三年內的各期間平均報酬皆為正。觀察報酬期間勝率相對較高。


結論

股市來自於人性,而人性來自於情緒,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上學到任何教訓,然而歷史往往不斷重演,所以看來情緒指數還是有其一定的參考價值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