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與聯準會的弦外之音!?

本週的CPI公佈,到聯準會的利率會議決策,再到週五的零售數據引發股市大跌,聯準會明明調高的最終利率目標,但為什麼市場沒有隨著聯準會鷹派而下跌?這背後告訴了我們什麼事?

 

CPI & FOMC

本週連續出現幾個重要事件,首先是11月CPI數據再度低於市場預期(優於預期)。通膨連2個月加速下滑,推升當日市場開盤一度大漲3%以上,可見市場對於通膨趨勢穩定向下感到樂觀。隨後日內走勢逐步收斂,市場屏息以待隔天的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

隔天聯準會舉行利率決策會議升息2碼,符合鮑威爾在會議前的溝通結果,聯準會的重點有2點,分別是點陣圖以及鮑威爾的談話。

 

FED點陣圖說明

FED點陣圖記錄每一位聯準會關於對於美國央行關鍵短期利率的預測。每一個點都代表一位聯準會官員,這些點都是匿名的,所以沒人知道哪位官員是哪個點。

新公布的2023年的終端利率中位數,相比於前次點陣圖上升了2碼,並且距離這次升息後的水準,還有3碼的空間。除此之外,降息時間預計將落在2024年,反應整體聯準會官員更加鷹派的觀點。

 

鮑威爾談話

鮑威爾則提到目前已經接近充分緊縮的狀態,顯示升息接近尾聲,加上他提到接下來的升息速度將以經濟數據為主,因此後續多半會以1~2碼的速度來升息,搭配點陣圖來看的話,聯準會傳遞的訊息是以一次2碼、一次1碼;或者是三次1碼的速度來達到終端利率,且2023年內不會降息。

從鮑威爾11月給予兩次將放緩升息強度的指示,以及這次會議中充足的資訊來看,聯準會與市場的溝通程度正在逐步上升,而市場對於聯準會想法的能見度也逐漸提高。

 

市場反應如何?

從利率市場來看,市場認為明年會連續兩個月升息1碼,隨後維持半年的高利率,接下來在最後兩次會議各降息1碼,回到年初(也就是現在)的利率,與聯準會的終端利率目標差3碼。

 

後市觀察重點

  1. 隨著通膨持續以超出市場預期的速度下降,市場對於通膨下降的速度更為樂觀,所以利率市場面對聯準會的鷹派表現沒有過度反應,對於政策較為敏感的兩年期債殖利率甚至稍微走低。
  2. 鮑威爾的談話顯示,聯準會接下來升息步調放緩,因此有更多邊走邊看的機會,若後續通膨進一步超預期下降,同樣會有更多提早結束升息的機會,因此利率不見得會升到點陣圖的水準
  3. 關鍵】市場關注重點慢慢轉移到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並且已經開始部分反應,這也是利率市場之所以認為明年還有2次降息的原因。從週五零售銷售數據低於預期,市場不漲(反應通膨有機會進一步走低)結果反而大跌(擔心經濟會不會更差),可以看出這點,也因此後續財報公布對於市場的影響會更大。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