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系列3】公司債利差的運用技巧

先解決上次的問題

上回最後提到,只要高收益債違約率不要爆衝到歷史高(現在位於歷史低),那麼根據那個算法,現在買高收益債幾乎不可能賠錢,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答案很老套:對,也不對。

對的原因在於,以當期的債券來說,如果我買了一批各種高收益債公司的債券,依照這個邏輯,確實在這批債券到期後,能夠賺到當前的殖利率(減去違約方面的損失)。

然而上述是到期債的概念,投資永遠不會只看單一期,而是需要一直再投資,在資金持續滾動的狀況下,後續的市場因素以及價格方面的變化,都會影響整體部位的報酬變動。

除此之外,以單期投資來說,債券到期後持有現金的成本,以及投資在這批債券上的效率與機會成本,都是實務上會遇到的問題。因此雖然這種計算方法看起來很美好,理論上也沒有錯誤,卻不太容易拿到實際上來運用。

 

 

本次主題:利差在實務上的使用

1.觀察公司債的價值空間

公司債的殖利率由兩部份所組成,同天期公債殖利率+公司債利差,或者反過來說,公司債的殖利率減去公債殖利率,就是利差。這樣計算主要是為了區分影響公司債變動的原因。公司債同時會受到兩件事情影響,其一是作為債券,與無風險利率指標-公債的連動性,其二則是與發行公司有關的風險溢酬。

【公司債殖利率組成】

排除公債影響之後,比較當前的利差水準,與歷史的利差水準,可以了解當前市場給予一檔公司債(或整體公司債指數)的評價,也可以說風險溢酬的多寡,有點類似股票市場本益比的概念。

【美高收10年平均利差在450;8/19在445】

 

2.觀察市場偏好

投資人還可以透過公司債之間的利差變化,來看到當前的市場情緒偏好。為了方便,我們先假設投資級債(Investment Grade, IG)與高收益債(High Yield, HY)的公債殖利率一致(這部分牽扯到IG與HY的到期結構不同,因此對到的公債殖利率也會有所差異,然而不同年份間的公債殖利率差異比較小,因此我們忽略這部份方便後續說明),那麼結構的呈現將如下圖。

【投資級債(IG)與高收益債(HY)殖利率組成】

 

這是債券的基本概念圖,而本次側重的部份在於公債殖利率與利差的佔比差異。結構上來說, IG有較大的比重在公債部份;相對來說,HY的公債比重較小一些。

而公債跟利差分別代表的曝險,就是存續期間風險(duration risk)與公司風險(Credit Risk),因此一段期間內透過利差的變動幅度,我們可以看出當前的債券投資人,是傾向於接受/避開存續期間風險,還是公司風險。舉一個比較明顯的例子,如果看到高收益債的利差大幅縮窄,或者是資金大舉流入高收益債,那市場當前情緒多半較為樂觀,願意將更多資金曝險於公司風險之中。

投資人可能會覺得這個例子太過明顯,並不需要特別從債券市場來觀察,其實這種看法的價值在於,在每個事件之後,又或者是市場震盪之時,IG或是HY的變動並不大,但是我們可以透過細微的變化,搭配時事來確認市場的注意力在哪裡。

將同樣的概念套到IG之中的AAA級債與BBB級債的利差變化,以及HY之中的BB級債與C級債的利差變化,就可以快速觀察到投資人的偏好變動,從中也能發現一些投資的機會,而不是等所有市場完全反應,才意識到市場已經轉移重點。

 

3.觀察不同債種的相對投資價值

這邊以IG與HY當範例,實務上其實也同樣可以套到AAA級與AA級之間,或是BBB級與BB級…等等。透過IG與HY的利差差異,再與歷史走勢來比較,就可以看出兩種債券的相對價值,納入對市場的分析之中。有些人會用比率的角度來看(HY利差/IG利差),有些人則會用利差的角度(HY利差-IG利差)來看。

【利差相除可以用來衡量BB級債與B級債之間的相對價值】

 

但以我個人來說,對這部分的參考性會比較低,因為兩者各有特色,在不同的環境或是需求下,適合的操作方式也不同。我還是比較傾向於分析當前的環境,再基於債券的細節與特點來出發,去決定我的配置。

 

債券怎麼好像就是在比來比去?

看到這邊,投資人應該會有一種感覺,那就是債券好像就是不斷的在比來比去。產業分析與趨勢分析在債券市場中當然也非常重要,但是作為相對保守的資產,一點點的變動在大筆資金的放大下,影響都會非常明顯。因此如何獲得多一點點的報酬,在債券市場中就非常重要。

題外話,透過銀行的財報公布,可以看到金融業債券部門與股票部門的獲利變化,這兩者之間有很非常大的區別,透過結果也可以看出兩種商品的性質差別,結果將會在下一期公布!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