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系列2】雖然我不是數學家,但這聽起來還不錯對吧?

近期高收益債表現強勁,讓我想起塵封以久的一套基本理論,大家不妨想想看,這套說法有沒有道理?

 

先解決上次的問題

上回最後提到,10年期公債不尋常走低,完全不是常態的殖利率曲線該有的狀態。後來經過我詢問一些業內的朋友,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有避險基金進場大肆購買10年期公債,而後10年期公債也出現較大幅度殖利反彈。

但即便投資人不知道背後的原因,看到這種異於往常的走勢,也可以用配對交易(pair trade)來切入這種市場不效率的行情。當然,公債的變化幅度太低,這次的行情不見得有多少肉可以吃,不過一旦看到不尋常的市場狀態,能夠進而去推算原因,甚至思考有沒有交易機會,那就表示你已經成功走火入魔(?)了。

 

進入本次主題

高收益債,現在被稱做非投資等級債,由於較高的收益率,一直都是市場上比較熱門的商品。今年由於全部市場都下跌,一度出現非常好的估值機會,我從七月中資金確實開始流入高收債之後,強力看好此一區塊,而高收債也在這半月之內漲了近5%。

當前的高收益債,體質確實非常穩定,違約率在歷史低點、利息保障倍數(公司持有的現金償債能力)在歷史高點,信評機構給予的升評數據即將到達歷史高點、被降評的數據達到歷史低點、降評數據仍然低於長期平均。如果從高收益債的本質來說,我們可以參考一種說法,先來看看高收益債的幾個資訊:

  1. 違約率不到1%。
  2. 平均價格(票面為100美元)為90美元。
  3. 考量公司狀況,假設違約平均為可返還50美元。
  4. 當前殖利率約為7.7%。

 

雖然我不是數學家

一段時間後的結果:

1.假設後續因為景氣原因,公司違約的比重上升到x%。

2.公司債到期後,我能以100元收回來的資金比重是1-x%,有7.7元的報酬。

3.收不回來的部分,我平均會花90元購買債券,並且只拿回50元。

4.能夠獲利的狀況:獲利7.7*(1-x%)>損失(90-50)*x%

 

把式子稍微整理一下:7.7-7.7x>40x

將x移到右邊:7.7>47.7x

數字移到左邊:7.7/47.7>x

結果:16.14%>x

 

但這聽起來還不錯對吧

只要違約率不要上升超過16.14%,我就不會賠錢。而當前的違約率還不到1%,甚至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違約率也只有稍微高於10%一點點。這是不是代表我現在投資高收益債就穩賺不賠呢?答案將在下期揭曉!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