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哪一種股票讓巴菲特都變了心?

粉絲還記得上一次分享過何謂成長股嗎?同時也開箱了『法盛盧米斯賽勒斯-美國成長股票基金』,自上次分享至今,基金最高上漲超過17%,成績也算是有目共睹。今天來深度討論一下,為什麼巴菲特也開始買進成長股。

上一篇:請點我

 

巴菲特開始買成長股?

股神巴菲特最著名的在於他的價值投資,買進低本益比的公司,且長期持有,靜待未來估值上升,本益比增加,進而獲利。但是這樣的策略,如同上一篇文章所述,在過去10年所獲得的報酬率非常糟糕,因此連股神巴菲特,也默默地在改變他的投資策略。

根據波克夏所公布第四季最新持股,前10大持股當中,最大持股當屬蘋果公司,因此一向專注價值投資的巴菲特,也開始買進成長股了,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蘋果』。在過往的投資當中,巴菲特曾聲稱自己從不買科技股,就連他的好朋友比爾蓋茲所創辦的『微軟』,他也都沒有買過,因此蘋果可謂股神踏入科技股的第一支股票。而根據統計,巴菲特第四季主要的獲利來源,還是靠蘋果股價上漲所貢獻,顯示巴菲特開始買進成長股後,連帶的提升自己的投資績效。

排名 公司 產業 本益比
1 蘋果 資訊科技 34.7
2 美國銀行 金融 18.3
3 可口可樂 必需消費 25.6
4 美國運通 金融 36.9
5 卡夫亨式 必需消費 12.9
6 威訊通訊 電訊 11.3
7 穆迪 金融 29.3
8 美國合眾銀行 金融 16.7
9 德維特保健 健康護理 12.9
10 雪弗龍 能源 NA

前五大加碼的公司(如下表),醫療保健/生物科技類股將有所發揮,以及疫情將近,零售題材將有所反彈。而巴菲特喜歡買進低本益比的策略,似乎正逐漸在改變,唯一屬於價值股題材的T-Mobile,本益比居然高達32倍。

排名 公司 產業 本益比
1 艾柏維 健康護理/生物科技 14.0
2 T電訊 電訊 32.4
3 默克藥廠 健康護理/生物科技 12.9
4 克羅格 必需消費 10.5
5 RH高級家用零售 非必需消費 50.2

此外、最有趣的當屬雪花,他出現在巴菲特第三季中第四大加碼,他打破了巴菲特54年以來不買IPO股票的堅持,透過私募的方式於IPO前就買進雪花,即便這家公司營收仍為負值,根本算不出本益比,巴菲特還是打破了以往的慣例。看到連巴菲特已經開始買進成長股,台灣投資人的投資心法,也應該慢慢加入成長股的概念。

 

用巴菲特的思維投資成長股

講到巴菲特的投資概念,2大心法不外乎是投資企業必須要有護城河,然後趁股價便宜時買進,然後長期持有。『法盛盧米斯賽勒斯-美國成長股票基金』的投資團隊,所採用的『兩高一低』選股策略,就是將巴菲特的2大心法融入到選『成長股』之中。

成長股:首先要跳脫出傳統價值股的範疇,將目光轉向能夠持續成長的企業,而這些企業會有長期成長驅動因子,可能來自於科技創新,也有可能來自於技術領先。

護城河:投資的公司必需要有自己的『獨特性』與『防禦性』,同時也有『進入門檻』的競爭優勢,這就是完美復刻了巴菲特護城河的概念。

逢低買進:即便一家公司體質很好,買貴了要獲利還是很難,因此在選股策略上也納入『內涵價值』VS『股價』的比較,這就是找到便宜的股票,逢低買進、長期持有的概念。

總結以上3點,『法盛盧米斯賽勒斯-美國成長股票基金』的投資團隊,就成功的將巴菲特的投資心法,完全融入於成長股的投資領域。

 

 

基金持股看出經理人的堅持

近年來科技股相關的股票價格連年創新高,就拿台積電為例,投資人總是會想,我要是能夠100買進持有到現在500,我不就賺翻了!對、沒有錯,看圖說故事誰都會,但真正能夠做到堅持的卻很困難。本基金成立於2016年6月,前10大持股有6檔股票是自成立以來持有到現在,顯見出基金經理人的堅持。

這些股票也都有相同的特點,『護城河』、『持續成長因子』,在各自的產業都有獨佔一方的實力,過去幾年股價也是持續增長,因此這份堅持也在績效中獲得回報。

基金10大持股

資料時間:2021/01/29。資料來源:法盛投資管理,中國信託投信整理。所示商標為各自所有人的商標,僅用於描述性和說明性目的。若內容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一定為投組未來之持股。

 

績效表現如何

2020年經歷過新冠肺炎,導致全球市場震盪加劇,市場也在3月出現大幅修正,但這檔基金名稱叫「美國成長基金」的表現卻相當亮眼,不僅在市場上漲時高於同類型平均,在市場下跌時,跌幅也低於平均。截至2021/1/31止,基金近一年績效超過25%,遠高於同類型的平均19%。統計股災時表現,當時市場(S&P500)33.79%,美國成長最大下跌27.096%,同類型平均下跌34.49%,這樣相比,就差了7-8%。充分展現出護城河的抗跌概念,以及長期成長的動能。

 

跟漲抗跌-成就長期贏家

 

選股能力是關鍵

基金經理人強調,基金的績效有77%是來自於團隊的選股能力,僅有23%是來自產業的配置,在一檔資產規模超過35億美元的股票基金,持有僅有35檔,採取如此集中管理的策略,顯見基金經理人對於團隊的選股是相當有信心的。

投資朋友如果也認同『巴菲特的成長股策略』,這檔基金除了中國信託投信與中國信託銀行有上架以外,也在3大基金平台上架了,投資人也可以透過數位平台,無論是單筆投資、或是定期定額,長期關注這檔基金的表現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