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投資人該如何把握商品的變遷

在我第二本書的最後一個章節之中,我曾經提到關於債券ETF的內容,為大家更新一下這類商品的近況。

債券ETF的現況

債券ETF其實是近幾年來才開始大紅的商品,並且由於主要買家是專業法人,因此在投資範疇的訂定上,比起一般基金要來得更細。

如果投資人到櫃買中心稍微看一下債券ETF的清單,可以發現無論是在區域、產業、到期年限、信用評級上,幾乎每一檔都有詳細標出產品的投資範圍,這也是為了方便法人更細緻的去配置他們的部位。

由於法人手上資金龐大,因此過去幾年各類債券ETF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時常可以聽到新產品送審的消息,然而,如果投資人對於此類商品有所關注,會發現近期新發行的債券ETF數量急遽下降。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

之所以出現這個現象,是因為債券ETF對於發行商來說,已經變成一片紅海了,各種主要產品的分類,都已經有人發行。而基於監管機關分散投資的要求(佔單一產品比例不能太高),過於龐大的資金如果要放到新發行的ETF,分散投資的法規會使得他們寸步難行,時時擔心違規風險,因此出現先發行的債券ETF大者恆大的現象。

投資人該如何解讀此狀況、利用債券ETF?

1.擁擠的市場背後代表的是產品網的完善,如果投資人對於投資標的有明確的偏好,其實透過這種細化的分類,可以更精準投資到自己的所要區塊。

2.如果看到最新(2月份)發行的商品,可以發現新發行的投資類別屬於ESG與低碳新興債,對於環保的追求是近年才出現的概念,特別是拜登上任後,綠色概念被更多人所關注。對發行商來說,這其實有點夾縫中求生存的概念,努力找出差異化的空間來發行商品。

資料來源:櫃買中心

這個概念其實也可以套用到股權ETF之上,更多的配息方式、更高的殖利率、更新的題材如5G、電動車等等,都是發行商努力要做出差異化,或是抓住市場潮流趨勢而打造的商品。在投資人被行銷抓住目光、一窩蜂加入最新潮流之餘,可以多做一些研究,思考一下,這究竟是簡單參與最新趨勢的好機會,還是一不小心買入為發行而發行的商品呢?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