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報酬與配息兼顧,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高配息基金真的好嗎?

台灣投資人很喜歡買配息基金,把配息基金當作是一個固定的現金流,這樣的一個投資概念,其實跟台灣人喜歡存股是一樣的。只是高配息基金真的好嗎?台灣的投資人,對於配息率普遍沒有正確的認知,總是認為配息率越高越好,因此市場上就會出現美元配息率10%、南非幣配息率20%的例子,但最終這些投資人只會看到本金逐年縮水,而投資人卻依舊用鴕鳥心態告訴自己,本金總有一天會回來。

而就我經營基金部落格多年以來,我對配息的觀念一向是『適當』的配息率就好,千萬不要過度追逐過高的配息率。但如果投資人想要更好的配息率,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

 

總報酬才是投資關鍵

投資不是只有利息/股息/配息為參考依據,真正進投資人口袋的錢,還是要以總報酬率為依歸。

依據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過去15年來看,即便度過金融海嘯,累積報酬率依舊超過260%,其中有11個年份上漲,僅有4個年份下跌,這就是股市長期投資的魅力。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20/11/30

 

高股息好不好?

如上面所述,許多投資人都會詢問高股息好不好,是不是股息比較高就比較好?如果金融海嘯後至今(2008/12/31~2020/11/30),答案可能會讓投資人很失望。以台灣50(0050)為例,價格大概是從30上漲到115,含息總報酬達395%。以台灣高股息(0056)為例,價格大概是從11上漲至30,含息總報酬達306%,但是兩者的報酬率相差100%,至此投資人還會認為高股息基金一定比較好嗎?

事實上,高股息基金只是一種投資風格,過去10年的投資市場,高股息股票的表現相對弱勢,而成長風格的股票表現則相對強勢,因此重壓單一投資風格,在長期對於報酬來說不一定是好事。選擇歷史績效優異的主動式基金,讓基金經理人在不同的市場變化當中,幫投資人打敗大盤,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新基金首發停利分紅基金:兼顧報酬率與配息率考量

至此投資人不禁想問,有沒有基金可以同時兼顧配息率與總報酬率呢?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復華投信新創商品,停利分紅機制的基金『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

他的概念上很簡單,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經理人不受投資風格限制,幫投資人在基金績效上追求打敗大盤,然後每半年評估將收益/資本利得配息給投資人。因此概念上來說,經理人可以在投資上保持彈性,力求基金整體績效表現。對投資人而言,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的配息率來自資本利得,可確保不會有損本金,且因為非股利/息也可以免個人綜所稅。

分紅機制:

首先投資人要了解的是,投資就是要賺錢,如果配息都是拿本金配,那麼意義不大。因此分紅的規則以首次發行後,投資人的成本10元為分界,分紅概念如下(下表為假設情境舉例):

下表淨值之報酬增長,假設全數來自本基金之『可分配收益』。

下表為情境釋例,若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可分配收益金額未達分紅目標,可能減少分紅,相關條款請詳閱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公開說明書。

  • 情境1與2: 原則上如果淨值低於10元就暫停分紅,這樣的做法可以讓投資人的本金恢復速度加快。
  • 情境3:如果淨值於10元以上,則將獲利的資本利得,拿出一半作為分紅(配息)。
  • 情境4:如果淨值自10元以下、上漲至10元以上,則考慮分紅後,淨值需穩定於10以上。
*經理公司保留調整分紅機制之彈性。

 

據復華投信表示,此分紅制度是資本利得,並非股息/股利分配,因此享免個人綜合所得稅。

 

免個人綜合所得稅可以省多少?

所得稅30%以上個人,買台股「配息型基金」配息部位多會考慮以28%分離課股利所得稅。所得稅30%以下者,股利合併計稅,可減除免稅額、扣除額,按領到股利的8.5%計算可扣抵稅額,但每一申報戶以8萬元為折抵上限。換句話說,只要你領到的股利在94萬元以下,都可以抵掉一些稅金;但領到的現金股利若超過94萬元,就只能折抵8萬元,其餘併入綜合所得稅。

還有,「只要單筆股利金額大於2萬,就要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1.91%」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則不用。(受益人就相關稅賦事宜請諮詢稅務專家意見,並依規定申報及納稅)

 

配息基金新選擇

最後非常有榮幸的可以介紹這檔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給投資朋友,一檔兼顧分紅(配息)與總報酬的概念,讓投資人兼顧期待配息的願望,長期又還有成長動能,不會像許多高配息基金一樣,領了高配息、賠了本金,在全球低利率的環境之下,提供一個另類的收息選擇。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