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債券投資的優缺點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債券投資的3大優點

1. 現金流穩定

這點可以由企業違約與否,再分成兩個情況去看:

(A)未違約

企業財務狀況正常的話,償還債券的利息是義務;相較之下,發放股利不是義務,企業可能因為當年度獲利不如預期、有擴張需求等等原因,決定不發放股利。對於想要打造穩定現金流收入的投資人來說,債券會是比股票更佳的選擇。

(B)違約

在這個情況下,考量的是資本結構中,各個資本來源的清償優先順序。什麼意思呢?

企業破產後會被執行變賣財產等等清算程序,清算後得到的現金,會依清償順序優先償還給債券投資人,其次是特別股(優先股)投資人,最後才是普通股的投資人。

債券在違約後,平均可以拿回6~7成的本金,就保障本金的角度來說,也會比股票更好一些。如果債券是在發行期間的末期才違約,那6~7成的本金加上先前賺到的利息,通常最後還是正報酬,只是賺得比原先預期的還少一些。

2.種類多——適合各種經濟狀況

舉例而言:

  • 長天期的政府公債在利率下行時,價格會上漲,在降息循環中投資長天期政府公債就非常適合;
  • 如果經濟熱絡風險市場蓬勃發展,這時投資高收益債券有望獲得豐厚報酬;
  • 如果新興市場成長力道強勁,有新興市場美元債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可供選擇;
  • 如果預期通膨將上升,可以投資抗通膨債券TIPS,以保護資本不受通膨侵蝕。

債券市場在各個經濟狀況底下,都找得出適合的投資標的!

3.報酬率相對穩定

債券的報酬波動度本身就比股票低。舉例來說,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時,美國總體債券指數的最大跌幅約10%,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跌幅則是33%。波動度低有效限制了下檔風險。

 

 

債券投資的3大缺點

1. 投資期間較長

除非要去對利率進行預測,並採取投機的方式交易債券,否則一般穩健的投資債券,以獲得還不錯的固定收益,普遍需要3~5年以上的時間。

(上述說法排除了投資並持有到期美國1個月、3個月、1年期甚或2年期的國庫券,儘管持有到期上述債券能保證獲取收益,但獲得的收益只比定存多了非常非常微薄的一點點。截至2020年12月,美國2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僅0.15%左右,也就是放滿兩年只會獲得0.15%的報酬)

2. 交易成本較高、流動性較差

債券投資除了透過ETF和基金之外,要投資債券現貨(cash bonds),通常要透過大型broker或銀行,而這就會被扣手續費,也會有隱含的價差。舉例來說,銀行從上手拿到的債券可能殖利率是10%,但轉賣給你的過程中,上手可能會向銀行賺一些價差,最後到你手上的時候,殖利率就剩下9.5%,有0.5%的殖利率被吃掉了。

通常流動性低的市場,才會存在高手續費、價差大的現象。債券不像股票市場,可以透過經紀商在證券交易所直接交易,債券是需要詢價的,也就是說,需要中間人去媒合買賣雙方。換句話說,就是債券沒有辦法像股票一樣幾乎隨時可以交易。也因此,投資債券的手續費(專業服務的成本)、價差等交易成本,會比股票還要高。

3. 平均報酬率低於股票

波動度低是一體兩面的事情。下跌時跌得少,相對上漲時也會漲得比較少。在金融市場中,承擔多少風險,就能換取多少潛在報酬。作為一個安全性比股票高的投資工具,債券長期而言的平均報酬率比股票低也算合情合理。

以近10年為例,全球股市的年化報酬大約是10%,美股的年化報酬則是14%,但全球債券因為低利率時代的關係,年化報酬僅1.8%。不過如果從利率較高的1990年代算起,近30年全球債券的年化報酬有約6%左右,在考量風險之後,其實這算是蠻亮眼的報酬。

有人說,現在利率那麼低,投資債券的期望報酬也那麼低,那投資債券幹嘛?

但如果能看懂經濟狀況並預期大致的市場走勢的話,2020年整年度美國長天期公債的報酬率約20%,比美股表現更好。

關於違約風險

最後把債券的違約風險拿出來單獨討論。有人或許會疑問,怎麼不把違約風險列在投資債券的缺點中呢?

但就獵人看來,債券的違約風險,無非就是企業經營不善倒閉的風險,如此則投資債券跟投資股票,不都要承擔一樣的風險嗎?所以獵人沒有把違約風險當作是投資債券特別的劣勢。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