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該選擇哪種投資工具—股債匯金融市場三大元素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金融市場的組成

對於新手朋友們來說,想要開始投資,但聽到好多名詞、好多種投資工具:股票、債券、期貨、選擇權、外匯保證金、權證、虛擬貨幣……光聽到名字就好暈,到底該選擇哪一種呢?

今天基金獵人希望盡量用通俗易懂又有條理的方式,為大家介紹金融市場中,到底有哪些投資工具,此外希望在看完介紹後,大家對每種投資工具也能有一些基礎的概念。

金融市場組成的金三角:股、債、匯。其他的金融商品,多數說起來都只是這三者的衍生。

1. 股票:

投資股票這個行為,代表投資人拿錢給企業,交換成為企業的「股東」。成為股東代表投資人擁有一部分的企業,可以參與營運,對於重要事項擁有投票權。企業拿了投資人的錢來營運,賺到錢之後,要把獲利分配回去給股東,這些股東分配到的企業營運獲利,就叫作「股利」或「股息」。

我們分別從股票市場的兩大參與者——投資人(股東)與企業(經營者)——的角度來看股票:

(A)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會想要投資一家企業,主要原因是看好一家企業會長期配發大量的股利。但是如果發生以下的情境,大家覺得身為投資人,會有什麼反應呢:某企業的成長前景很好,營運規模可能會持續擴張,營收和獲利都可能快速增加。

如果預期獲利會增加,代表未來這家企業會分配更多的股利回來補償股東。這時候,原本就持有這間企業股票的投資人,會比較不願意把手中的股票賣出;而還沒持有這間企業股票的投資人,想要買進這間企業股票的慾望(需求)會變強。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拍賣會出價的情況:在比較少人想賣股票、比較多人想買股票的時候,想買股票的投資人,必須把他對該股票的出價提高,高到手中有股票的投資人願意賣出股票,這樣他才買得到股票。

因為預期未來可以拿到的股利報酬會變多,股票價格才會上漲;反之,預期未來可以拿到的股利報酬會變少,股票價格就會下跌。這就是股價波動的本質。

所以也可以說,現在的股價,是投資人願意提出的,來交換未來的股利收入的價格。現在的股價,是未來該企業發放的股利的映射。

總而言之,企業獲利前景的變動,影響未來預期會發放多少股利,進而使股價波動。在投資人對企業獲利前景的看法的改變之間,股價波動,也進而導致了可以賺價差的空間。

(B)從企業的角度來看,為什麼會想要發行股票呢?這主要是因為企業缺乏資金來滿足營業活動的需求(例如買進原物料),或者缺乏資金來擴展營運規模(新建廠房需要錢)。所以企業把股份拿出來到金融市場上,交換投資人拿錢給企業使用。一言以蔽之,股票是企業籌措資金的一種管道。

(C)額外延伸:股票殖利率是什麼?

上面有個小細節,獵人沒有提到:股利是多還是少,應該要如何衡量呢?

對投資人來說,重點是:我花出去的每一分錢,可以為我換到多少的股利。如果今天存在兩家企業,每一單位股票都發放1元的股利,但A企業的股價是50元,B企業的股價是100元,則買進A企業的股票來賺這1元股利會比較划算。1/50=2%,這2%就是所謂的股票殖利率(股利率)。

每單位股票發放比較多股利,對投資人來說未必划算。所以投資人在選擇股票時,並不是只考量股利發放的絕對數字,要考量的是相對的概念,也就是股票殖利率(=股利/股價)。

 

2. 債券(固定收益商品):

債券其實就是借貸,用超級白話文來說,即企業向投資人借錢。但企業這時是不給投資人經營權(投票權)的,也不會把賺到的獲利分給你,企業只會用協商好的利率,在這筆錢還回來的時候,把利息補償給投資人。

債券合約:在期初投資人借企業一筆錢,期間每隔一段時間,企業會支付投資人固定的利息,在最後一期時會把最後一期的利息和本金一併歸還給投資人。

(A)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不成為股東而成為債權人,好處就是不用承受企業可能經營不善,未來好幾年沒有獲利,或獲利不足以發放股利的風險。意即「我不分多的,你把該給我的部分給我」。投資股票的投資人,固然在企業成長順利的情況下,未來有機會拿到越來越多的股利和股價上漲的報酬,但如果企業經營不善,也可能什麼股利都拿不到,還要承擔股價下跌的損失。投資債券即可以規避掉這種風險。

不過投資債券還是有別的風險:違約。企業會違約,還不出錢來,代表這間企業快要倒了,這時投資股票和債券都會是虧錢的。但在虧錢之間還是有些差別。企業破產倒閉之後,其剩餘的資產被清算(例如房子被拿去法拍),換到的錢,會優先償還給債券投資人(債權人),如果還有剩,才輪到股票投資人來分。

所以整體來說,投資債券是報酬比較穩定,也比較安全的方式(注意到了嗎,獵人沒有提到投資債券報酬會比股票少!這是不一定的!)

(B)從企業的角度來看,為什麼會想透過發行債券來籌措資金,而不是發行股票呢?原因是不想分給資金提供者太多的未來潛在利益。如果一間企業未來很有成長潛力,可能賺很多錢,則在初期分出去的任何一點股份,都代表未來的巨大利益。如果可以少一個股東來分錢,就少一個,籌措資金的方法,就盡量用不需要分股份(借貸)的方式。

 

3. 匯率(外匯):

外匯投資的獲利來源有兩大層面:

  1. 匯差(匯率變動)
  2. 利差(台幣與其他貨幣之間的利率差距)

首先要注意的是,匯率一定是「兩兩成對」。一種貨幣,一定要有參照點,才能讓人衡量它的價值。

舉例來說,美元兌台幣的匯率是1:30,這代表的是「1美元兌30台幣」也就是「1美元可以換30台幣」的意思。反過來,台幣兌美元的匯率是1:1/30,也就是「1台幣可以換到1/30塊美元」的意思。如果台幣不拿美元來對照,光光只有台幣,我們其實沒辦法搞清楚台幣到底價值幾何。

全世界的貨幣,目前大部分都拿美元當作參照點(就是都拿美元來跟自身做比較),這就是美元本位制

那美元本身要拿誰當作參照點?答案就是:黃金。換言之,黃金因為是美元的基準,其實也能被看作是全世界所有貨幣的基準。所以在最早的時候,全球的貨幣系統是黃金本位制。但黃金本位制在執行上有所問題,造成貨幣制度差點崩解,後來才改成一個折衷方案,也就是美元本位制。但黃金依舊是所有貨幣的終極參照點。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金價開始飆漲?因為各國央行印太多錢了,所有的貨幣相對黃金來說,都變得太氾濫,貨幣的價格減損,我們看到的現象就是金價上漲。

匯差

所謂的匯差,就來自於匯率是兩兩成對的。如果A貨幣相對B貨幣,對人們的吸引力上升,這時A貨幣就會相對B貨幣升值;如果A貨幣相對B貨幣,對人們的吸引力下降,這時A貨幣就會相對B貨幣貶值。關於貨幣對人們的吸引力,因為相關因素太多,我們之後再詳細撰文介紹,現在就先略過了。

利差

除了匯率的變動,可以讓投資人賺錢(或賠錢)之外,兩個國家的利率差距,也是外匯投資人們會考慮的因素。為什麼?

我們對錢最保守的使用方式,就是把它放在銀行裡,什麼事都不要幹,穩穩賺利息。所以假設,我要把台幣換成美元1年,1年後再換回來。我預計這1年之間,美元會對台幣升值2%(所以才要換成美元嘛),但台灣的利率(台幣利率4%),比美國的利率(美元利率1%),高了3%。

也就是說,如果我把台幣換成美元,預計我會有美元升值的2%收益+美元的利率1%=總共3%;如果不換成美元,保持這筆錢在台灣,則我將賺不到匯差上的收益,但我會有台幣的4%利率收益。

如果是在上述情況下,我就不會把台幣換成美元。

小結

大部分的投資工具都離不開股、債、匯的概念。因為篇幅過長,獵人把基金、期貨、選擇權等各種綜合運用股、債、匯衍生而出的投資工具,放到未來的文章介紹。

有人會說:那大宗商品例如原油、黃金、大豆等等呢?廣義來說,這些以外幣(通常是美元)計價的商品,也都被歸納到外匯的範疇裡哦。

目前對各種投資工具的介紹僅停留在概念方面,具體每種投資工具的好壞、如何開戶等等,獵人會一篇一篇的撰文處理。

相關文章

【投資新手入門】該選擇哪種投資工具——基金概念介紹 (下一篇)
【投資新手入門】怎麼開始學投資
【投資新手入門】交給專業的來 但你不能被騙!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