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怎麼開始學投資?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怎麼開始學投資?

獵人建議新手,最快的學投資方法,就是勇敢嘗試。具體步驟如下:

  1. 去開戶
  2. 匯錢進戶頭
  3. 買書來看或用其他方式學習投資
  4. 勇敢嘗試交易

為什麼第一步是去開戶,不能先學習準備好了再開始嗎?

相信我,如果是選擇先多看幾本書再開始,則真正開始投資的日子,絕對是很久以後。人都是有惰性的,並且大家日常生活繁忙,很多”重要卻不緊急的事”,通常都是一拖再拖。

如果真的很有決心,要踏上投資理財加快累積財富之路,為何不先把可以交易的媒介(也就是你的交易戶頭)準備好,待學習好了、準備好了,馬上就能開始?

 

學習到哪個程度才算”準備好”

這個問題,其實不只關乎投資,而是關乎我們一生所有要面對的新事物。所有的新事物,都不可能等到我們「完全」準備好,才開始去做。我們頂多「準備到一定程度」,就必須去面對了,而且事後會發現,一邊做一邊學,好像也可以,好像也沒那麼難。

舉例來說,出社會這件事情,高中職、大學或研究所念一念,時間到了上網google一下怎麼找工作怎麼寫履歷,最後不就硬著頭皮走出去了嗎?男生們去當兵,時間到了兵單寄來了,不就進去熬了嗎?

獵人認為開始所有事情必須要提前準備好的,只有兩點:

  1. 心態
  2. 知道地雷點,不會把自己炸得粉身碎骨

投資必備心態

而針對投資必備的心態有哪些呢?其實只有一個:

未慮勝,先慮敗。在看到潛在獲利機會而興奮之前,先搞清楚這筆投資最多可能會賠多少。如果發生最壞情況,會傷筋動骨嗎?需要砸鍋賣鐵賣房賣車嗎?永遠做好停損,不要把財富賠得精光,甚至賠到要倒貼錢。

在金融市場,活下去,就是你的。先求不要賠,再看能賺多少。

上述粗體字,不僅是獵人自己的血淚之談,也是絕大多數成功投資者的苦心勸誡。

投資一時賺錢很簡單,但要投資長期穩定賺錢就很不簡單了。不然為什麼投資是一門專業,是一門學問?對金融市場,對這個世界,要足夠尊重,心態要端正,態度要謙卑。就像登山客,越近山,越敬山。

有了對金融市場保持謹慎的心態,或者說——風險意識——之後,則要知道具體哪種投資工具有哪些地雷點。這些獵人會在之後的文章中一個一個娓娓道來。

 

學習投資的管道

人們常說,市場就是最好的老師。不過這個老師可能太厲害,我們這些新手還擔待不起,怎麼辦呢?獵人簡單列舉一下其他的學習方法:

  1. 看網路上的投資相關素材(例如追蹤投資粉專,或youtuber等等)
  2. 看書學習
  3. 找達者為師

相較於看書,針對新手,獵人更推薦透過觀看網路素材的方式來做初步的學習。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素材不用錢!投資書籍或許可以用借的,但也不是每本都借得到,並且如果是入門觀念,現在網路上已逐漸可以找到不錯的免費學習素材,電腦一開、手機一滑,唾手可得,何必再去借或花錢去買?

此處獵人簡單的整理”推薦的”投資入門網路素材,日後會有更詳細的整理:

  1. Cmoney-投資小學堂
  2. 市場先生-理財入門課
  3. 基金探險家-投資新手入門

獵人推薦的標準(排序無優劣),主要是投資觀念的正確性,以及整體架構的完整度。不在表列中的素材,也不是不正確與不完整,只是獵人還沒有時間好好的瀏覽與整理罷了,大家有興趣的話,再在基金黑武士的粉專留言,獵人會再去盡心整理!

至於找達者為師,切記要找沒有利益關係的,不然你傻傻的被坑了都不知道!沒有利益,誰願意熱心分享能賺錢的知識?還是有,但很少,所以若是遇到願意分享投資經驗的人,實在可遇不可求,大家一定要非常珍惜。

 

 

 

結論

獵人還是最推薦,把市場當最好的老師,再搭配網路免費資源,就能真正開始學習投資了。並且利用網路免費資源學習,跟去開戶做好投資準備,一點都不衝突,對於有決心想要加速累積財富的朋友,真的真的推薦大家,趕快去開戶!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已經描述過投資最重要的心態,也就是風險意識。然而,雖然已經加了粗體,也已經強調是眾多投資達人的苦口婆心之談,各位讀者朋友們也已經理解了風險意識的概念與重要性。但對很多投資新手來說,一定還沒有「感受」到。

理解與感受到是不同的。單純的理解,當大家未來在市場中遇到突發狀況,遇到大行情時,很容易就把風險意識拋諸腦後,有感受過,甚至是深刻的感受過,才會在所有的行情裡,都不斷的提醒自己,要注意風險,要注意「未慮勝,先慮敗」!

為了讓大家感受到風險意識的重要性,之後獵人會在寫文章回顧金融市場的歷史,帶大家感受到市場的浩瀚與潛藏的危機。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