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定義與概念進階探討:台美通膨差異比較

本文是【投資新手入門系列】長期通膨的可怕:40年吃掉台灣人一半財富 的進一步探討。原意只是要討論台灣與美國近40年的通膨情況差異,但在討論之前,必須先探討通膨的定義與概念。

台灣 美國
近40年通膨率 84% 195%
近20年通膨率 17% 48%
近40年貨幣購買力 -46% -66%
近20年貨幣購買力 -14% -32%


大家觀察以上資料表,可以發現兩個特質:

  1. 美國通膨程度>台灣通膨程度
  2. 1981~2000的通膨情況,與2001~2020的通膨情況比較,美國在這兩個區間中,通膨程度大致相同,但台灣近20年來通膨大幅走緩。

 

 

 

 

美國通膨程度>台灣通膨程度

先來討論第一點,這要從通膨的定義與實質意義來談起。

最常見的通貨膨脹定義: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率。

因為食物與能源的價格波動幅度高於一般的商品與服務,所以經濟指標中也存在CPI(去除能源)、CPI(去除食品)、CPI(去除能源與食品)的數據,由不同角度來觀察整體物價的變動情況。去除掉能源與(或)食品的CPI數據,是經濟學家想要去除掉能源與食品供給面的影響,只單純觀察經濟活絡程度對商品與服務價格的影響。能源生產國容易受到政治、天災等因素而影響其能源的生產、出口情況,食物生產地也容易受到不規律的天氣變化而影響農作物的供給,是以去除掉食品與能源的價格變化,可以觀察到商品與服務受需求面影響的價格變化。

但這樣的細節不是獵人在此想要討論的,並且納入食品與能源的價格變化情況,也才比較符合現實中我們的生活成本變化。

另外近年美國聯準會將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納入通膨狀況的主要觀察指標,PCE跟CPI又有什麼差別呢?

CPI追蹤的是一籃子商品與服務,其細項是從指數計算的基準點就定下來的,這麼些年沒有什麼變化,但PCE會計入消費習慣變化的影響,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某樣商品的價格上升太多,消費者會放棄該商品,改為購買其替代品(substitution)。PCE表面上看似比CPI更能反映我們的生活成本,不過這又要考慮,人類的生產技術進步與生活水平提升的影響,在期初買到的商品,在期末卻買不到相同價值的同類型商品(例如1990年的電腦與如今2020年的電腦,在性能上完全無法比較,但性能很難用貨幣量化),如此PCE是否能單純的反映貨幣購買力,這又是另一個可以深入討論的議題。

總而言之,究竟用哪個指標來反映通膨程度與貨幣購買力最精確,經濟學家們爭論已久,目前的共識是尚無定論。通貨膨脹,看似很簡單的概念,要仔細討論其定義,其實很模糊。

不過這也反映出:人腦太過喜歡精確的概念,近年人類有越來越喜歡量化一切的趨勢,無法容忍模糊空間的存在,但太過求取精確與量化,可能無法反映出真實世界的面貌,反而會變得狹隘與不夠真實。過猶不及皆非可取,在大數據的年代,我們須存此警惕在心。

……偏題了我們言歸正傳。

既然用CPI與PCE來反映通膨,都有各自的問題,那上表與【投資新手入門系列】長期通膨的可怕:40年吃掉台灣人一半財富文中的通膨數字,我們就先暫且使用CPI,哪天獵人有空了再來使用PCE重新做通膨情況的整理。

上文提及通膨的定義很模糊,接著我們來討論其概念,容忍一下模糊空間的存在。

通膨的概念是物價水準的增幅,但依獵人之見,再看得深一層,其實通膨代表著:貨幣在實質經濟體中的流通速率。這也是為什麼,通膨是觀察經濟活絡程度的重要指標。

央行提供貨幣供給,但所有的錢,不會都流入實質經濟體,是以2008年之後,儘管全世界多數央行都死命的量化寬鬆,貨幣供給增加速率暴增,但全世界尤其是歐、美、日等成熟經濟體的通膨數字都維持低迷。

這些增加的貨幣供給,有許多跑到了各種資產裡:房地產、黃金、股市、債市……經濟實質需求不夠強勁,則商品與服務的交易頻率不夠熱絡,貨幣的交易需求也就不夠彰顯,最終導致我們看到的通膨率偏低。

依此概念,近40年、近20年台灣的通膨率皆低於美國,可以反映出台灣、美國的經濟活絡程度差距。近40年美國通膨率超過台灣通膨率1倍,近20年超過將近2倍,雖然不能拿此數據武斷且狹隘地說台美經濟活絡強度就是差了1倍2倍,但可以看到台美的經濟活絡程度差距越來越大了。

 

近20年台灣通膨大幅走緩

其實第二點也大致討論完畢了。台灣近20年通膨走緩,代表的就是經濟不夠活絡。但我們能來稍微討論其成因。

上圖表現出,台灣的每工時實質GDP(也就是每工時的經濟活動成果)在2002年開始就已成長停滯,此結果與大家日常生活的感受應是相同的,從表面的經濟數據來看,台灣無論是名目或實質GDP都仍在成長,但這些經濟在處理過後,就顯示出台灣經濟的疲軟狀況。造成此結果的原因之一,是台灣的產業發展問題。台灣政府與企業家在多年前押寶資訊科技與通訊產業,但資源過度集中於產業鏈中的製造業,其產品價格又一路下跌,造成種種惡果。

詳細的探討請大家點閱為什麼經濟成長、薪資卻停滯?從數據分析看見臺灣經濟發展的突破點,這篇文章的內容讓獵人也受益良多,非常推薦。

該文章是中央經濟研究院 楊子霆博士論文的節錄,數字僅提供至2014年,獵人自己也很好奇15~20年台灣的相關經濟數據是如何,有機會再整理呈現給大家。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