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原則 不再害怕市場下跌!

如果你不害怕損失,你就不會是人類。

諾貝爾獎得主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用他的損失厭惡理論證明了這一點,人們損失金錢所感到的痛苦遠大多於享受收益的快樂。自然本能是在市場開始暴跌時逃離市場,就像貪婪促使人們在股市暴漲時跳入市場一樣。

但是,明智的投資可以通過專注於相關研究,可靠數據和可靠策略來克服人性的弱點。以下整理六個原則,幫助投資人抵抗在市場動盪時期做出情感決定的衝動。

(1) 下跌只是投資的一部分

在過去的大部分時間裡,股票一直穩定增長,但是歷史告訴我們,股市下跌是投資的必然部分。好消息是,修正(下跌10%或更多),熊市(下跌20%或更多)和其他可怕的波動並不是永遠持續下去。

 

根據1950年至2019年的數據,S&P500平均每年下跌10%,每六年下跌20%,儘管過去的表現並不能預測未來行情,但每次下滑之後隨之而來的都隨後是復甦和市場新高。

(2) 時間很重要,而不是「時機」

市場修正並不是罕見的事,不應該令人不安。但是當投資者看到其價格下降時,他們對損失的厭惡情緒就會迫使他們拋售投資部位,一旦出售,他們就退出了市場。這可能會使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因為即使在短短幾個交易日內錯過的行情交易,也會造成巨大損失。

這邊以S&P500的週資料為計算,從2009年3月9日的最低點開始,一直到2019年12月31日,如果錯失了某幾筆關鍵投資,將會造成報酬的極大變化!

 

 

(3) 情感投資可能是有害的

心理學大師卡尼曼(Kahneman)因其在行為經濟學領域的研究而獲得2002年諾貝爾獎,該領域主要研究個人如何制定財務決策。行為經濟學家的一個關鍵發現是,人們在做出選擇時往往表現得不合理。

對市場事件的情緒反應是完全正常的。當市場下跌時,投資者應該期望感到緊張,但是在這段時期內採取的行動可能意味著投資成功與失敗之間的區別,在投資市場中,理性投資決策往往是決勝的關鍵。

(4) 制定計劃並堅持下去

制定並遵守經過深思熟慮的投資計劃,是避免做出不理行投資決策的另一種方法,尤其是在市場下跌時。

定期定額攤提成本就是一種投資計畫,在不考慮市場波動的情況下,定期進行固定金額的投資,利用市場波動,以較低的價格購買更多的部位,隨著時間的流逝,投資者平均的平均成本會因此降低。定期投資雖不能確保利潤或防止損失,但在價格下跌時,不失也是一種策略計畫(總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

(5) 多元化資產配置

多元化的投資組合雖然不能保證利潤,但確實有助於降低風險,通過將投資分散在各種資產類別中,投資者可以緩衝波動對投資的影響,總體回報不會達到任何一種投資的最高報酬,但也不會是最低報酬。對於想要避免波動壓力的投資者而言,多元化投資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沒有一種資產可以永遠勝利

(6) 市場傾向獎勵長期投資者

期望每年獲得30%的報酬是否合理?當然不是。

而且,如果最近幾週股市走低,你也不應指望這是長期趨勢的開始。行為經濟學告訴我們,最近所發生的事件會對我們的看法和決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所以保持長遠眼光總是至關重要的,尤其是在市場波動的時候。儘管價格在短期內會上上下下,但它們往往會對長期投資人給予獎勵。從1937年到2019年的所有10年中,S&P500指數的平均年化報酬率為10.47%。

情緒波動是無可避免的,那些能夠專注於其長期目標的投資者,將更有能力製定明智且正確的投資策略。以上六個原則送給大家,希望投資人能夠突破心魔,為自己打造堅而不摧的投資計畫,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