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群益日日扣-定額投資必勝法.停利加碼攻略

要如何提高定期定額投資的勝率?

一樣是定期定額,為什麼有些人就報酬率就比較好?定期定額不是閉上眼隨便扣,或是只有一招就能打遍天下的喔!定期定額也是需要投資攻略!其實透過簡單的停利及低點加碼~就可以輕鬆提高投資勝率!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群益投信所推出的投資機制,把傳統定期定額大大的升級,能設定逢低加碼、逢高停利,更有天天都可以扣款的功能,讓投資人更容易掌握底部的投資機會,透過簡單的機制設定,創造加倍的效率!

 

長期投資大多有好表現

從下圖我們可以發現,全球主要熱門的投資商品,基本上長期持有都有不錯的表現,依據各資產風險型態、與投資期間不同,表現略有差異而已。如此看來,只要長期投資,投資人應當就能夠擁有好的回報。但事實上是如此嗎?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截至2020/4,投資期間自2020年4月往前推。台股以台灣加權指數、美股以標普500指數、全球股市、亞洲不含日本股市以明晟(MSCI)系列指數為代表,特別股、優先順位高收益債、新興亞債與金融次順位債以美銀美林系列指數為代表,全球新興市場債以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為代表,以總報酬指數計算,原幣計價,不包含匯率變化。本圖僅為市場概況,不代表基金之走勢及績效。本公司無意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高收益債仍有相關風險,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理財的路上,投資人遇到什麼問題?

股神巴菲特說過:『若你不打算持有某隻股票十年,那麼十分鐘也不要持有』。這句話清楚的表達了,投資人心態上無法長期持有的問題,為什麼呢?我們從兩個構面來看:

投資人方面: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都不是專業投資人,白天上班辛苦工作、晚上下班時間想要陪伴家人,或者是做些自己興趣的事情(或是只是想軟爛一下),因此對於投資市場普遍不了解,容易受到外在的影響。

投資資訊方面:投資往往都是緩漲急跌,股市上漲的新聞沒人想看,恐嚇投資人的投資新聞往往都能夠有很好的票房,即便這些市場的負面新聞,大多數對於投資都沒有幫助。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投資人很難靜下心來,明明知道應該要長期投資,卻因為市場資訊過多,容易失去自我的判斷,最後隨消息進進出出,把長期投資的信念拋在腦後。(金架母湯)

 

 

理財的路上、投資人還缺少什麼?

我原本一直以為只要有『信念』,投資人就能克服難關,但是信念實在是太空泛,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如此強烈的信念。因此我認為『紀律』會比信念更適合,一般投資人,因此我們如何透過紀律投資來達成長期的理財目標呢?

 

第一招:堅持長期投資

定期定額的微笑曲線相信廣為人知老掉牙,因此紀律第一條就是定期定額不停扣,無論市場上漲還是下跌,只要長期持續投入不停扣,長期下來成本容易壓低,當然就更容易從市場獲利。

註:平均成本=總投入成本/累積單位數, 以上僅為示意圖

 

 

但小黑最常遇到投資人的問我『到底要不要續扣』?這個問題我可能被問了不下上百次,既然我們設定了一個長期的投資目標,為什麼要因為市場下跌就停扣呢?這個觀念我宣導了很多次,但是許多投資人還是會有心魔。

看看下圖,遇到下跌就停扣的投資人,就像是在高點做了單筆投資一樣,後續一直放,放到回彈的那天,但如果定期定額,持續投入,不僅更快轉虧為盈,連報酬率都差了近30%!看到下圖的顯示,你是否會想要克服心魔呢!

資料來源:Bloomberg、群益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07/10/1~2009/9/30,美股以S&P500指數為代表,以總報酬指數計算,原幣計價,不包含匯率變化。本圖僅為市場概況,不代表本基金之走勢及績效。本公司無意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高收益債仍有相關風險,投資人應審慎評估。假設每月投入金額$3,000,扣款時間為每月6日,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收益之保證,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

 

一定有人會問,「長期投資」多長算是長期?看看下表,以台股加權指數為例,投資超過3年的正報酬機率大於88%,5年以上正報酬機率大於95%,如果可以像效仿巴菲特,以10年當作目標,則正報酬機率將接近100%。除非真的是緊急需要用錢,否則作為一個退休計畫,或者是子女教育金的長期規劃,投資的錢要跟平常生活用的錢分開,才更容易實踐長期投資的目標~

資料來源:Bloomberg、群益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05/1/1~2020/4/30,台股以台灣加權指數、陸股以滬深300指數、特別股及優先順位高收益債以美銀美林指數、其餘股市以MSCI系列指數為代表,以總報酬指數計算,台幣計價。本圖僅為市場概況,不代表本基金之走勢及績效。本公司無意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高收益債仍有相關風險,投資人應審慎評估。假設每月投入金額$3000,扣款時間為每月6日,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收益之保證,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

 

 

第二招:靈活日日扣

日日的意思不是說每天都一定要扣,群益投信推出「群益日日扣」,是1~31號天天都可以設定為扣款日的意思,讓定期定額扣款日更為彈性,幫助投資人更容易掌握市場大跌後,底部的進場機會。

邏輯上我們該怎麼做?如果以下圖來看,投資人當然會說我要買在轉折點,但問題是在當下你根本不知道哪裡是轉折點,因此我們可以這樣做:

以S&P500指數為例,如果你是美股投資人,下跌10%的時候還算正常波動,可以啟動逢低加碼,或者是不管它,定期定額續扣也可以。下跌20%的時候,就一定要開始逢低加碼,因為美股要回檔20%並不容易。如果修正達30%,就可以採用日日扣(每天都可以設定為扣款日)來幫助投資人找到底部的投資機會。

 

以S&P500指數為例,這波的高點是3386,而本波低點是2237。預計在3月20日當天收盤達到我自己設定的回檔30%標準(穩健調整),因此我開始運用日日扣的機制進場布局,因為這時候,誰也說不準低點在哪裡,想要單筆進場,又覺得價格難抓,不如將資金分3-5次日日扣,來尋求底部的機會。運用簡單的分批進場方式,戰勝市場的波動。

 

最終招:停利加碼扣(設好睡覺免盯盤)

→逢低加碼:如果投資人可以做到定期定額的長期投資,那麼更進階的做法就是逢低加碼。我前面有談到,市場是緩漲急跌,上漲的時間通常拉得很長,每天慢慢漲一點;但是下跌波段往往來的又急又快。因此投資人更要好好把握每次的下跌機會,逢低就加碼的話,可以讓你的投資報酬率更上一層樓。加碼其實並不是什麼深奧的技巧,就設的一個目標,例如平常扣3000,下跌10%加倍扣。以下圖為例,簡單設定,報酬率更勝一般定期定額。

資料來源:Bloomberg、群益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07/10/1~2009/9/30,美股以S&P500指數為代表,以總報酬指數計算,原幣計價,不包含匯率變化。本圖僅為市場概況,不代表本基金之走勢及績效。本公司無意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高收益債仍有相關風險,投資人應審慎評估。假設每月投入金額$3,000,扣款時間為每月6日,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收益之保證,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

 

→逢高停利:有些投資人心中的不安全感比較重,相對比較難以持有一個股票基金很長的時間,如果是這種投資人,也可以逢高獲利了結、落袋為安,轉入貨幣型基金(有點像是定存的感覺),等市場回檔後重新投入,又或者,轉換到一個相對穩健的債券基金,然後長期持有這個債券基金。

資料來源:Bloomberg、群益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16/1/1~2018/12/31,陸股以滬深300指數為代表,以總報酬指數計算,原幣計價,不包含匯率變化。本圖僅為市場概況,不代表本基金之走勢及績效。本公司無意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高收益債仍有相關風險,投資人應  審慎評估。假設每月投入金額$3,000,扣款時間為每月6日,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收益之保證,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

 

散戶投資神器

今天介紹群益投信所推出的日日扣停利加碼攻略,主要演繹的是投資紀律的重要性,幫助投資人在投資理財的道路上,透過系統性、有紀律的操作,幫助投資人戰勝市場的波動。身處投資市場多年,投資人往往都會說股市只要下跌XX%我就會進場,或者是高收益債殖利率10%我就會買,那麼這一波市場下跌你進場加碼了嗎?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沒有,為什麼?因為紀律不足,只相信自己的直覺。因此趁這個機會,分享一個好的投資工具給投資人,目前群益投信還有0手續費活動,新開戶還享紅利5688點+ 0酷碰券抽獎,好康訊息分享給各位,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在理財的道路上,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