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還是轉機?請看股災投資指南!

今年全球經濟因疫情的高度不確定而使全球市場爆跌,儘管熊市的下跌可能非常難受,但同時,它們可能也是一個相當好的機遇時刻。近期,隨著市場反彈,那些有勇氣和信念堅持的長期投資者,通常會得到不錯的回報。為了幫助投資人更加了解投資市場全貌,這整理了有關市場復甦的三個事實以及投資者應避免的三個錯誤!

關於市場復甦的3件事實

事實1:長牛短熊

復甦的時間比經濟低迷的時間長得多,而熊市相對短上許多。實際上,與牛市的長期力量相比,熊市的影響要小得許多。儘管每個市場的下跌都是獨特的,但在美國,自1950年以來的平均熊市約為14個月,而平均的牛市時間則長五倍以上。若投資人能承受可怕的頭條新聞以及巨大的市場動盪,專心專注於長期投資,投資人通常都能得到更好的長期回報。

事實2:冬天若來 春天不遠矣

我們雖然不能確切知道下一次復甦的樣子,但是歷史告訴我們,在急劇下滑之後,股票經常會急劇反彈。統計自大蕭條以來,五個最大的熊市之後的第一年平均達到71%,這突出了保持投資部位的重要性以及避免在市場波動期間放棄股票的衝動的重要性。

事實3:世界新星誕生

一些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公司是在市場復甦期間誕生的,許多公司在艱難的經濟時期開始起家,並逐漸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

麥當勞誕生於1948年,當時美國政府從戰時經濟中撤職導致了經濟下滑。沃爾瑪出現在14年後的大約1962年“閃電崩盤”時期,當時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超過22%。微軟公司和星巴克公司是在1970年代經濟停滯時期成立的,這十年是兩次衰退,也是美國歷史上最糟糕的熊市之一。此後不久,Steve Jobs走進他的車庫,創辦了一家名為Apple的小型計算機公司。 歷史表明,在艱難時期,有潛力的企業會試著找到生存甚至繁榮的方法。那些能夠適應困難條件並變得更強大的企業通常會進行有吸引力的長期投資。

 

投資者應避免的3個錯誤

錯誤1:過度風險趨避

過度拘泥於擇時投資,在股市下跌的過程中將撤出市場,若沒有在正確的時機重新投入資金,將無法獲得股市回升的好處。如同科斯托蘭尼說過的:「小麥跌時,沒有買小麥的人,小麥漲時,沒有小麥。」

延伸閱讀:大跌後關鍵?重要報酬不可錯過!

錯誤2:永遠都有不投資的理由

市場上永遠都會有負面的新聞與消息,人們也總是有理由不進行投資,但縱觀歷史,儘管負面新聞或消息從不間斷,市場的長期趨勢是一直往上走的。

如果有人在1941年珍珠港遭到轟炸之日投資S&P500,並在接下來的10年中保持投資狀態,那麼他的年平均回報率將為16%。同樣,在雷曼兄弟公司於2008年宣布破產之日,對S&P500指數進行10,000美元的投資,十年後將增至30,000美元以上。

歷史提供了許多例子,當投資者感到最悲觀時,往往會出現巨大的投資機會,covid-19的爆發或許與我們以往所面臨的任何事情都不同,但重要的是,不確定性對於市場而言並不是新事物。

在散戶投資者的口中,時常掛著一句話:「我覺得這次不一樣。」,但事實上,往往每一次結果都是一樣的,18世紀德國知名哲學家黑格爾曾說過:「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不會從歷史上學到任何教訓」,我想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笑)

 

錯誤3:短視近利

最後提到也是最多人常犯的問題就是過於短視,高度關注短期的波動、高度關注短期的損益,這會過度產生到不安的投資情緒進而做出非理性的錯誤判斷,對於投資來說都是不健康的行為。

一樣是S&P500指數,若單看波動時,可能手上的投資部位就很難抱得牢,但若拉長時間,只看指數的長期報酬,你可能不會感到這麼害怕與擔憂。相同的投資部位,不同的投資觀點,請記住,波動會隨著時間推演而漸漸消去,熊市也不會永遠持續下去,保持長遠眼光可以幫助投資者專注於最重要的目標!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