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科普】金融資本角度的股市與債市

今天主要探討的議題來自於這則新聞-匯豐宣布今年不配息也不回購股票
這會不會是一個大趨勢的第一槍?老實說目前還沒有辦法判斷,不過藉由這個消息,小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股債之間的差異。

這邊先跟大家科普一下,在公司債的領域,我們一般會把金融債和普通企業債分開來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金融債通常還會再細分為主順位債與次順位債,甚至歐系金融機構還有所謂的COCOs,可以對應到美國金融機構發行的特別股。上述有些名詞各位投資人可能不太熟悉,不過沒關係,下半年各位就會懂了,容許小丑賣個關子XD

簡單來說,金融債與一般公司債最大的差別在於巴賽爾協議III所規範的資本結構。2008年金融海嘯後,政府對於金融業的規範增加,並將各銀行的資產分級,以便在未來出狀況的時候能夠自救,啟動內部紓困機制(bail-in),而不是使用納稅人的錢來付款(bail-out)。這個規範將資產分為幾個級別,其中第一級資產就包含股票,也就是在災難發生時吸收銀行損失風險的第一道屏障,再來第二段屏障才是前段提到的COCOs或是特別股。

其他太過深入的金融知識在這邊先不提,不過講到這裡,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一點很奇怪的事情。從債券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債券發行人如果不付利息就是違約,但是對於股票投資人來說,今天匯豐不發股利,所有的股票投資人都拿匯豐沒有辦法。對於承擔風險最高的股票投資人,金融機構卻能夠說不配就不配,那麼長期將資金放在金融機構,真的能叫「穩定存股」,沒有任何風險嗎?

更不用說,有些人將資金放在金融股,就是有對於配息現金流的需求,在這種狀況下,現金流的斷裂絕對是無法避免的。而部份股票投資人拿公司沒辦法,就只好賣出股票,對於留在該檔股票的投資人來說,又是一筆價差損失。

小丑發這篇文不是要說股市或債市的絕對好壞,只是想提醒各位投資人,一些商品的差異在承平時代看似沒有差異,但是在市場劇烈變動的時期,所有的風險以及性質上的差異,都會慢慢浮出水面。所以了解自己投資的標的,對於投資人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單純只看報酬率或是簡單的一兩個表格,就隨意將自己的錢丟進市場之中!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