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好享退基金開箱 PART2:風險分類型基金

不知道好享退是什麼活動?不知道為什麼要參加好享退?

請先看看這邊:

【超狂好康】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專案Online!
【全員爆滿中】為什麼要參加全民退休專案?
【 必看】台灣退休金制度詳解

開始退休規劃的第一步,很多人都會問顧問一個問題,我適合買什麼基金?

根據目前投信投顧公會的設定,基金的風險等級由最低的RR1、至最高的RR5,分為5個不同的級別。

投資人基本上只要評估自己可以接受的風險程度,就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投資標的,然後就可以開始自己的退休規劃了!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本次入圍目標風險類型基金的兩個資產管理團隊,群益投信與安聯投信,分別端出什麼樣的牛肉。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顧問團隊

可能有很多人會問什麼是私校退撫?簡單說就是台灣的私立學校,有一個單位專門管理老師們的退休金,而這個退休金並不是由這個基金會保證給付,而是老師們必須要選擇自己的退休方案,然後每月撥款到他自己的專戶,基本上就是比照歐美勞退自選的概念去執行,而群益投信正是這個私校退撫的顧問團隊。

至於過往的實戰經驗如何,我們來看下表:

自2017年開始,至今約2年多的實戰經驗,而帳戶的分層管理,也的確做到了積極型、穩健型與保守型的差別。至此投資朋友看到報酬率一定會搶著選積極型,但是別忘了2017年至今的市場是普遍走好,2018年雖然有回檔,但幅度不大,2019年又大幅上漲,所以上表是看不出來當市場下跌時,保守型將會相對抗跌,因此也提醒投資人不要只看報酬率就去偷改自己可接受的風險程度,把自己從保守型改成積極型,還是要跟著自己內心的聲音去選擇唷!

 

下圖是三個產品的資產配置,我們很明顯可以看到,積極型的股票部位佔比最高、穩健型其次、保守型最低,所以小黑還是不厭其煩的提醒投資人,風險與報酬都是對等的,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最重要。

 

安聯投信-四季系列基金

安聯投信推出的是旗下境內基金較有名的四季系列,其中資產管理規模最大的是四季回報債券基金,而安聯給予投資人的建議如下:

保守型-四季回報
穩健型-四季雙收
積極型-四季成長

只是四季回報目前的風險等級是RR3並非我一開始講的RR2,因此投資人需留意後續基金投資策略是否修改,趨向於保守的RR2!

此外安聯這次的活動,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設定:

新手入門-保守型→當然如果是投資新手,一開始以保守的基金最為出發點,我覺得是不錯的選擇,先有個好的經驗再慢慢往風險等級更高的去走。

樂退首選-穩健型→為什麼安聯設定樂退首選穩健型,因為穩健型的中性配置多為股債各半,進可攻、退可守,不要過度積極、但也無須過度保守,算是一個投資的最大公約數啦!

小資最愛-積極型→最後為什麼小資最愛是積極型,想必跟小資族愛存股有關,當然這也沒問題啦,如果是小資存股族,代表他的風險屬性一定是很積極,因此選擇積極型也相當適合。

 

我到底該選哪個方案呢

小黑還是會建議以下步驟:

1 風險屬性測驗:這個東西一定要做,做了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2 因地制宜:根據自己的屬性,選擇適合自己屬性的商品。

3 基金公司:安聯四季系列是已經發行的基金,投資人可以自行上網搜尋過往的績效表現。群益提供的是私校退撫的經驗,也能給投資人做參考。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也希望所有投資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退休的工具囉!

 

願獲利與你同在
Keep Growing

 

(以上內容有企業贊助,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