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台灣退休金制度詳解

說到台灣的退休金制度,可能很多投資人都一頭霧水,勞保破產又是什麼?
未來的退休生活該怎麼辦?今天我們就從頭開始說起。

勞退舊制

早年台灣採用的是所謂的勞退舊制,他領取退休金的條件簡單如下:

➢ 勞工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者或工作25年以上,得自請退休;符合勞動基準法第五十四條強制退休要件時,亦得請領退休金。

➢工作年資採計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因 離職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就新職,工作年資重新計算。

以上的條件衍生出了許多問題,主要來自於如果勞工換工作,年資就要歸零重算,這是最長見的問題。其次、許多屆齡退休的勞工朋友被公司惡意解僱,而且當時的公司普遍沒有主動提撥退休金,且台灣又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因此在那個年代,除了軍公教以外,只有一些大型的上市櫃公司員工有機會拿到退休金,此外廣大的勞工朋友根本領不到半毛錢。

勞退新制

為了解決舊制的問題,政府於94年7月1日施行勞退新制,也就是個人退休金專戶的制度,每個月強迫雇主提撥薪水6%的錢到個人退休金帳戶,且退休金帳戶是跟著人走,因此可以解決換工作年資就重算的問題,雇主也會被迫每月提撥退休金。

勞退新舊制度比較←點我觀看

勞保年金

最後談的是勞工保險老年給付,俗稱勞保年金。中間也有很多很複雜的請領方式,想知道的粉絲可以點擊下面的聯結,裡面有詳細的解說。

【懶人包】新制舊制國民年金?完全看懂勞工退休金制度  ←關鍵評論網有更詳細的說明

現行年金制度的缺點

『確定給付』制度是目前退休制度的殺手,因為這些退休金目前是由政府統一操作,但政府操盤的績效實在是慘不忍睹,根據勞動局官網2017年的操作績效是2.9%,我帶各位回顧一下2017年新興市場股票+26%、成熟市場股票+13%、高收益債+7.5%、公司債+6.5%,2.9%這根本是搞笑來著,也由於投資績效不彰,才引伸出勞保可能破產的議題。

上面的問題其實成熟市場也都走過,以美國為例,美國推行了401K退休金計畫,當然制度上有諸多不同,但今天我們著重在給付制度上的討論。401K的邏輯也是每個月強迫儲蓄一筆錢,但是這筆錢必須由勞工自己決定投資什麼,各類的商品都可以,在台灣我們暫時稱他為『勞退自選』。因此由『確定給付』走向『勞退自選』制度,才能讓全國民人的退休金,都能夠穩穩的進口帶,這也是退休金制度改革的大方向。

市場先生討論401K專文←點我閱讀

基富通:奠定基金數位化的基石

先說說基富通是官方還是民營?我們從架構上來看:
台灣證券交易所→持有50%台灣集中保管交易所股權→持有60% 基富通股權

雖然實務上台灣證券交易所是民營公司組織,但是整體背後的運作,官方的色彩依舊相當濃厚,因此從證交所、到集保中心、再到基富通,我相信這一連串的組織架構,都是受到官方所支持。

目前基富通的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專案,雖然官方並沒有明確的表態,但可以視為一個勞退自選的先驅。說實話廣大的勞工朋友並沒有那麼多時間,研究各種市場的表現以及該怎麼投資,只有透過持續性的理財教育,正確的觀念導正,才能夠讓廣大的勞工族群,最終都有機會安享退休生活!

只要是對勞工好的政策小黑都舉雙手雙腳支持!
只要是對勞工好的政策小黑都舉雙手雙腳支持!
只要是對勞工好的政策小黑都舉雙手雙腳支持!

 

 


結語

最後我希望大家多多唱旺台灣,有些人自以為自己很厲害,每天在網路上漫罵,台灣的產品都最差,外國的月亮都最圓,這種心態實在不可取。有能力的人,如果能夠幫助社會,改善現有的窠臼,才是真心令人佩服。若沒能力卻只會挑起仇富心態,藉此販賣自己昂貴的理財課程,這種人說實話我真心瞧不起!

當然以某醫生的而言,他可能不知道台灣有多少廣大的勞工朋友,他們對於退休金有多在乎,因為某醫生的收入太高,錢都弄到外國去買外國的商品,當然不知道何謂民間疾苦。而且某醫生一堂課近萬元,30人聽說很快就額滿還要加開,顯示某醫生已經薛海,根本也不用管勞退的問題。

但台灣廣大的勞工朋友,基本上也沒有錢去上近萬元的課啦。所以我相信,投資人只要花300元,買小黑的書『錢難賺基金別亂買』,我相信裡面可以得到的收穫,應該會比近萬元的高檔昂貴課程來的多,因此為什麼我當初會寫這本書的主因,我就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夠簡單的作好退休規劃,而不是花近萬元去上昂貴的課程。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唱旺台灣,彼此共同努力,讓這個社會更進步更美好!

 

(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